華員會建議2020-21年施政重點之:
為下一波疫情做好準備,防疫措施應從員工實際需要考慮

  本會已於2020年9月4月向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提出2020-21年施政重點的7點建議,其中的2點為汲取經驗,做好下一波疫情的防控準備,而防疫措施亦應從員工實際需要考慮;內容詳述如下: 

1. 全力截斷隱形傳播鏈,為下一波疫情做好準備

防疫抗疫為全港頭等大事!正進行中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在中央的支援下,令本港具備條件進行大規模檢測,達到早發現、早隔離、早醫治,盡量截斷社區隱形傳播鏈;如此,「打工仔」才能天天有工開,香港經濟才有機會逐步回復正軌。為防疫抗疫盡一分力,本會已鼓勵會員、華員之友及其家人參與社區檢測。

事實上,非常重要的是政府應藉「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為極有可能在秋冬爆發的下一波疫情做好預演、預備,並汲取經驗教訓,免重蹈7月第3波疫情時檢測滯後、防感染病床不足、手忙腳亂的覆轍。 

而一般公務員、市民對如何才能截斷社區的隱形傳播鏈、如何做好有可能爆發的下一波疫情的準備,所知不多,有關當局應及時做好宣傳、教育,以爭取公務員、市民的支持及配合。

2. 防疫措施應從員工實際需要考慮,並給予合理的辛勞津貼計算

一些在風險較高的崗位工作的公務員,局/部門應定期提供覆檢,以保障員工、其家人及同事的安全,免公務員「提心吊膽」的工作。

對於工作間的防疫裝備及措施,亦應多從員工的實際需要及困難去考慮,例如:那些體力勞動較多的職系/職級,管理層因防疫而停止員工放工前可在辦公場所的衛生間「沖晾」,卻沒提供替代方法(例如,添置消毒設備),致員工無奈地穿著一身髒衣服迫車返家,同樣未符防疫控疫的要求。管理層不應簡單禁止了事,而應積極從員工的實際需要尋找改善或替代方法防疫,亦須為下一波疫情做好防控準備,花一些錢也是值得的。

過去大半年,有不少公務員為防控疫情奮戰,例如:衛生署、食環署、機電工程署、房屋署等員工,都持續加班加點工作,以應付疫情的需要;合符資格的員工都應獲發辛勞津貼 (hardship allowance),不應斤斤計較,更應作出均真、合理的計算,免挫傷員工的士氣及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