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水平調查—— 薪常會「兩階段方案」離地
華員會促擱置待經濟回復正軌才啟動

  就公務員薪酬水平調查何時開始進行?本會於2020年6月29日已去信公務員事務局,表達並力陳現時香港社會及經濟處於極為動盪、特殊的情況下,進行公務員薪酬水平調查並不合適 (詳見246期e-華員報一文《在經濟嚴峻動盪下進行薪酬水平調查極不合時宜》)。

  言猶在耳,公務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薪常會)竟不顧當前經濟極為低迷、特殊的情況下,準備本年底立刻進行薪酬水平調查!

  在2020年9月30日的會議,薪常會諮詢公務員職方(4大加4小),有關其建議薪酬水平調查以〝兩階段方案〞進行:

  • 第一階段的調查工作(由今年年底至2022年第1季):包括委聘顧問公司;進行公務員職位檢視、選取作比較的公務員職系/位、選取參與調查的私營機構、選取及配對與公務員職位作比較的私營機構職位,等等;
  • 9個月暫停期:屆時,薪常會將視乎香港的社會及經濟情況,考慮是否暫停調查9個月,之後才繼續第二階段的調查工作;
  • 第二階段的調查工作:對參與調查的私營機構進行實際數據收集工作。但若到時社會及經濟情況仍未回復正軌及處於動盪的情況,顧問公司有可能被終止調查並需全數付款予顧問公司。

  對於薪常會的〝兩階段方案〞,本會代表在9月30日的會議上明確不表同意,並指出此〝兩階段方案〞會令整個調查綁手綁腳、爭議不斷、浪費公帑:

  1. 當下正值香港社會及經濟處於百年未見的動盪及大變局之際,不少私營機構會採取一些特殊的薪酬手段在逆境求存求穩,現時若強行進行薪酬水平調查,將令原已誤差相當高的調查結果,其客觀性、準確性、可應用性受到進一步的扭曲,對薪酬水平調的公信力有害無益;
  2. 在社會和經濟處於動盪及低迷下進行公務員薪酬水平調查,其調查結果極易引發激烈、不斷的爭議,不利公務員隊伍穩定。現時,公務員應集中精力處理至關重要的抗疫和經濟復甦的工作;
  3. 〝兩階段方案〞將會使薪常會及職方陷於被動、綁手綁腳,蓋因現時經濟復甦的不確定因素頗多,誰能可預設〝第二階段〞的調查工作何時可順利進行?若〝第二階段〞長時間延期,〝第一階段〞所得的資料,例如:曾表示參與調查的私營機構會有變、其職員架構亦可能經歷重組/裁員而有變、私營機構與公務員的職位配對亦因而有變須重新修訂、顧問公司的合約也有機會過期;這些都會無端帶來顧問費開支的損失,浪費公帑!

  薪常會應審時度勢、謹慎從事,不要僵化、例行公事式的進行薪酬水平調查;更要認真、切實考慮本會上述的意見,與職方尋求共識。本會已要求並誠望薪常會擱置〝兩階段方案〞,待經濟回復正軌才啟動薪酬水平調查,不致令公務員薪酬水平調查的公信力遭到不必要、沉重的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