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員會建議2020-21年施政重點之:
政府建立公義形象,贏取公務員、社會各界民心

  會已於2020年9月4月向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提出2020-21年施政重點的7點建議,其中的兩點為政府建立公義形象,贏取公務員、社會各界民心有關。內容詳述如下:

1. 政府應展示積極有為的公義形象,贏取公務員、社會各界民心

  政府應主動踐行社會進步、社會公義的倡導者、實踐者的管治理念。政府將推出的政策措施應是繼續致力縮窄社會貧富懸殊,令市民得以公平分享經濟發展的成果。與此同時,政府應研究如何令副學士/高級文憑/毅進等資歷的年青人看見出路的曙光;更多協助年青人,令其更多體現個人有更公平、公正的競爭機會,看到出路和向上流動的可能,藉此贏取年青人、社會各界最廣泛的民心。

  作爲特區最大的僱主,政府在公務員隊伍應積極改善下列多項措施,以展示積極有為的公義、良好僱主形象,從而凝聚公務員的向心力、為社會注入更多正能量:

· 正視不公,減少官校年青教師的怨氣,並提升士氣:在2018年的施政報告中,您公佈「於2019/20學年於公營中小學一次過把教師職位全面學位化」;這本是德政、好事。但因當局僵化、不當的簡單以《公務員事務規例》第130條處理,結果官校與津校教師的資歷年資計算在學位化中出現大差距的不對等待遇,做成官校的年青教師對此怨聲載道,士氣異常低落。當局應正視不公,拉近官/津校教師在全面學位化的資歷年資認可差距;這一方面提升官校年青教師的士氣,推動官校教師重視專業操守及教學質素,而另一方面則展示政府公義、良好僱主的形象,

· ​​​​​​准許2000年6月後入職公務員退休後可續享免費醫療福利:2000年6月後入職的公務員不但在職之時的福利遜於前人,60/65歲退休後,亦喪失免費醫療福利,政府應積極研究改善其退休後可續享免費醫療福利,鼓勵他們以公務員為終身事業;這既有利凝聚年青公務員的向心力,其退休後亦可成為助力政府的一支正能量。

· 全面實施5天工作週:政府應與時俱進,切實考慮適當增加資源,在公務員隊伍內全面實施5天工作週,以使年青公務員可有多些進修、照顧家庭的時間,讓他們感受及體現政府對他們的關懷,凝聚向心力。

· 消除歧視性政策措施:政府應從速改變殖民地政府遺留的歧視性政策措施,給予剩餘小部份職系/職級的文職人員1小時有薪「食飯鐘」(即「用膳時間」)的平等待遇,積極消除歧視,維護良好僱主的形象。

· 消除濫用NCSC僱員及歧視性待遇:全職非公務員合約(NCSC)僱員大多是年青人,但對歧視性待遇怨氣甚大,應改善待遇及消除濫用,例如:給予免費門診醫療福利、為他們轉職公務員職位創造機會和條件,從而增加他們與公務員的團隊精神及對政府的向心力。

2. 審慎處理公務員未來兩年的薪酬調整,暫停薪酬趨勢調查,盡早與公務員工會/團體磋商

  本會在今年5月有鑑疫情的衝擊,率先提出凍薪,主動與民共渡時艱。本會提出3年凍薪加3項特別安排 (「3+3軟著陸方案」) --此方案可免公務員爭議、分化,有利公務員隊伍集中精力協助政府走出疫情陰霾、走出社會動盪不安及盡快恢復經濟。政府在疫情當前除及時推動保就業,這3年凍薪方案亦是政府向社會示範踐行不向「打工仔」減薪,減少勞資雙方的尖銳矛盾。

  在反修例風波及持續抗疫下,公務員辛勤努力維持社會的正常運作;公務員隊伍能避免受到減薪的衝擊及帶來的分化、爭議,將能維持其穩定性,必定有利政府戰勝疫情、復甦經濟。故此,本會強烈要求當局暫停薪酬趨勢調查,盡早與公務員團體磋商明、後年凍薪的安排,冀政府、公務員、社會得三方共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