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公務員中醫藥診所服務多一點點
歡迎對有關服務提出改善意見

  經本會多年鍥而不捨的努力,「公務員中醫藥診所」於3月2日(星期一)已正式投入服務了!據本會所知,由2020年2月29日 (星期六) 早上9:00開始接受電話預約至今, 預約就診並不容易,預約名額亦如意料中出現僧多粥少,很快滿額的情況。本會呼籲會員、公務員同事若在預約及就診上遇有任何問題,請致電本會2300 1223或電郵:info@hkccsa.org反映有關情況,讓本會代表從速跟進,與當局商討改善。

  近來,不少會員對「公務員中醫藥診所」服務的涵蓋範圍提出不少疑問,本會早前亦收到一些會員的查詢,例如,「公務員中醫藥診所」服務包括「中醫內科和針灸服務」,其實是甚麼概念呢?針灸就聽得多,但「中醫內科」指的是甚麼範圍呢?據註冊中醫師所指:

  • 中醫兩個最主要的特點是「整體觀念」與「辨證論治」;「整體觀念」是理論基礎,「辨證論治」屬臨床診治的應用原則。

  • 中醫內科治療範圍廣泛,主診中醫將按傳統中醫理論「辨證論治」,依據各科疾病的病性、機理、症候、臟腑氣血虛實的變化、臨床症狀和體徵等作出仔細及準確的診斷。 

  • 中醫內科常見疾病包括:頭痛頭暈、傷風感冒、咳嗽流涕、食慾不振、腸胃不適、失眠、便秘、心悸等,亦針對心、肝、脾、肺、腎、膽、胃、大小腸、膀胱或三焦等疾病,調整臟腑功能。

  • 另外,中醫外科範圍則包括疾病生於人的體表,能夠用肉眼可以直接診察到的,凡有局部症狀可憑的,包括:瘡瘍、皮膚病、瘰癧、乳病、癭瘤、岩、眼、耳、鼻、咽喉口腔、肛門病、和外科其他雜病,屬中醫外科的範圍。

  以上僅為一些粗淺皮毛的分享,引發大家對「公務員中醫藥診所」服務涵蓋的範圍有多些了解。其實,中醫藥博大精深,在中華文化中有著悠久的歷史,在香港被廣泛接受,在全球傳统醫藥市場上亦越受世界重視。據了解,內地在醫治全球肆虐的新冠肺炎患者採用中、西醫結合的治療方案,中醫藥發揮著重要、卓有療效的作用。早前媒體亦報導指內地將會試點,在小五生的課程中加上中醫藥的學習。看來,本會不少會員都渴望能像內地的小五生一樣,有機會對中醫藥掌握一些基本的常識,起碼不致於出現「矇查查」、「?曬頭」、「敲錯門」的情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