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肇慶香港城》 專輯之1:
本會一直關注會員對住房的關切

       年來,本會一直關注會員的住房關切,並多方努力爭取改善公務員/會員的房屋福利,例如:

  • 1950年代初,本會協助會員籌建本港最早的一批〝公務員樓〞(公務員建屋合作社) :港島西環的寶翠園、九龍紅磡的漆咸大廈、港島柴灣的藹寧園;
  • 1970年代中又協助會員籌建本港最大規模的〝公務員樓〞:新界下葵涌的華員邨(共5棟大廈、600戶,1981年入住);
  • 1980年代初開始,成功爭取公務員自置居所津貼等計劃,又努力爭取增加初級公務員(含紀律部隊)公屋供應配額,等等;
  • 1992年成立〝國內建屋小組〞,與中山三鄉鎮政府合作,協助有需要會員籌建中山三鄉康樂花園(委託雅居樂興建,共72戶、1994年落成入住) 。

  由於1990年代以來,香港樓價越來越與一般港人的購買力脫節,港人自置居所的負擔代價越來越重。回歸之後,〝上樓〞壓力不降反升,公務員/退休公務員的安居/養老的〝後顧之憂〞越來越大。

  改革開放後珠三角面貌卻煥然一新,不少港人改而北上置業;國家矢志發展世界級粵港澳大灣區,區內基建、道路交通、民生設施不斷改善,港人對大灣區能提供生活上更多的便利及選擇的興趣越來越大,點燃更多港人內地購房願望。粵港澳大灣區9個主要城市最北之肇慶市,開始映入公務員、會員眼簾,肇慶香港城項目開始引起會員的興趣。近月本會就收到不少會員有關「肇慶香港城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