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薪常會《第61號報告書》
獸醫實驗室技術員及醫務化驗員職系架構檢討

  過本會、醫務化驗員及化驗師分會與獸醫實驗室技術員職系會員在過去數年的持續努力下,公務員事務局於2018年6月同意並邀請公務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薪常會)為獸醫實驗室技術員及醫務化驗員職系進行職系架構檢討,並於2019年7月26日提交了《第61號報告書》(報告書)。公務員事務局隨即來函,諮詢本會對上述報告書的意見。本會就報告書涉及的一些建議指出存在下述嚴重的問題並提出補救方法。

報告書存在的缺陷及忽略的嚴重問題

  薪常會在報告書內清楚指出職系架構檢討所依循的其中3項指導原則及主要考慮因素包括:〝兩個職系在士氣、挽留人手和事業發展方面的情況〞、〝公眾在現時社會、經濟和政治氣候下對兩個職系的期望〞及〝相關更廣泛的公眾利益,包括財政、經濟及公共衞生方面的因素〞。但遺憾的是,本會發現報告書內涉及一些建議與上述之指導原則背道而馳,可預見將對員工的事業發展帶來負面影響,對挽留人才及加強公共衞生的質素無可避免地帶來打撃 。

1. 報告書的建議不但未能增加員工的事業發展機會,未能有效挽留人才,反之減少,大大影響員工士氣

  報告書建議副醫務化驗師及副獸醫科技師的薪點由總薪級表14 — 24點,但由於取消了一級醫務化驗員及一級獸醫實驗室技術員的職級(薪點由總薪級表22至28點),無形中現職的及將來入職的副醫務化驗師及副獸醫科技師,在沒有機會晉升為一級醫務化驗員及一級獸醫實驗室技術員的情況下,將被減薪4個薪點。而醫務化驗師及獸醫科技師的起薪點亦將會由原來的總薪級表29點降至25點。如此,那些累積了一定年資及工作經驗的員工,本應為職系的骨幹,卻在此職系架構檢討中,薪酬及事業發展兩方面都未有得到改善,反之出現更差的情況;這將難以挽留人才,而員工的士氣不言而喻將受到重大的打擊!

2. 報告書的建議未能回應社會對公共衞生的要求及期望

  在全球化迅速發展下,公共衞生的驗測及控制工作日益重要,這不單影響本港市民的健康,亦對香港的經濟及國際聲譽有著密切的影響。報告書有關上述第1點提及的建議,令有經驗的醫務化驗及獸醫科技人才的事業發展機會不升反減,薪金不升反降;在未能挽留有質素及有經驗的人才下,如何能保持及提高本港公共衞生驗測的質與量,以回應社會持續發展的需要!?

本會建議的補救方法

  有鑑於存在上述兩點的嚴重問題及缺陷,本會促請公務員事務局慎重考慮本會以下的補救方法建議,以使這個職系架構檢討能真正具正面及積極的效益。

  薪常會的報告書建議:以副醫務化驗師及副獸醫科技師取代I、II級醫務化驗人員/獸醫實驗室技術員。本會建議為提升具年資及工作經驗的員工的事業發展機會,應同時把I級醫務化驗員的44個職位及I級獸醫實驗室技術員的13個職位,分别加進醫務化驗師及獸醫科技師的職級,以提升兩個職系由副醫務化驗師/副獸醫科技師晉升至醫務化驗師/獸醫科技師的機會,而不致因報告書建議I、II級的合併後被削減晉升機會。

  公務員事務局與食物及衞生局有必要認真從有關員工的職業發展前景及挽留人才方面考慮,確保增加醫務化驗師及獸醫科技師晉升職位的改善,以填補報告書中的嚴重問題及缺陷。否則,兩個職系的員工寧堅持保留現時I、II級醫務化驗人員/獸醫實驗室技術員的薪級制度及頂薪點,免得在職者及將來入職者的晉升仕途反受是次職系架構檢討而被削減。

  對於文職職系而言,獲得進行職系架構檢討的門檻是相當高的。正如報告書第1.4至1.7段所指,自2007至2018年,只有4個文職職系曾進行職系架構檢討,今次這兩個職系亦是經過多年的爭取,面對嚴重的招聘困難及具經驗的員工長期嚴重流失,才能得以啟動。故此,公務員事務局應審時度勢,為了香港的公共衞生服務能有足夠具經驗、有士氣的員工持續奮力堅守工作,認真考慮本會上述的補救方法建議,從而使是次的職糸架構檢討能有正面的價值,能為兩個職系員工的長期穩定、能為提升本港的公共衞生驗測質量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