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員被〝起底〞、被威脅〝秋後算賬〞
嚴重侵犯衝擊公務員政治中立

  修訂《逃犯條例》的風波中,發生了職責只在維持社會秩序的警員受到了謾罵、〝起底〞,甚至被威脅〝秋後算賬〞、株連其家人(包括在學的年幼子女) 的情况。任何對警員的威脅並禍及其家人的行徑,既嚴重衝擊公務員政治中立,亦有違法治、理性及文明,應予譴責及制止!

  早在1980年代初,本會已開始研究公務員政治中立的問題,在1997年,本會更舉辦了大型研討會,探討公務員和公務員工會如何保持政治中立,進一步闡釋公務員政治中立的具體含義包括3個相互關連的內涵:公務員須在基本法框架內行使義務、權利和執行職務;公務員服務於當日政府;公務員須忠誠地執行政府的政策 (詳見華員報200期及213期)。公務員,向來只承擔行政責任,不承擔政治責任。

  本會呼籲社會各界、各政黨/團/派別理解:公務員服務於當日的政府、執行政府/上司的政策/指令,本屬公務員秉持政治中立、提供穩定公共服務應有之舉。警員在執行職務後,被〝起底〞、被威脅〝秋後算賬〞,實嚴重侵犯衝擊公務員政治中立,不能接受。過去40多年來,本會曾多次公開指出,公務員隊伍秉持政治中立的原則,有利政府換屆順利、政府機器如常運作及社會穩定。本會亦一直遵循避免公務員事務政治化傾向、公務員權益問題 “泛政治化” 的政策。

  修訂《逃犯條例》風波,令社會進一步分化、撕裂,有待長期復修。在社會回復秩序、安寧、活力及在長期修補撕裂的過程中,本會再呼籲社會各界、各政黨/團/派別理解:全體公務員,不論高中低層、文職或紀律人員,身處辦公室或面向公眾,在公務員政治中立的大原則下,在執行職務時,應受到尊重,不應被肆意侵犯及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