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薪酬趨勢調查報告書已審核

本會代表出席了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在2019年5月16日的會議,收到了2019年薪酬趨勢調查報告書(報告書) 。經過本會代表在一個星期緊逼的、認真的審核後,本會在2019年5月23日確認了以下2019/20年度薪酬趨勢調查總指標。

 

總指標

(GPTI)%

扣減遞增薪額

(PCI)%

淨指標

(NPTI)%

高:

5.79

1.21

4.58

中:

6.29

1.21

5.08

低:

5.32

2.19

3.13

本會一向秉持認真負責的態度,在審核報告書的過程中,本會代表發現調查一向奉行的 “信任制(Honor System)” 受到某些公司 “漏報” 及 “拒絕更正” ,而帶來對薪酬趨勢調查總指標的準確性有負面的影響。而本會代表亦對參與調查的私營機構所填報的 “勞續獎賞” 提出不少疑問。本會並要求稍後須對上述進行認真檢討,以改善調查方法存在的問題。 

另外,本會早於2015年已要求公務局員事務局,全面檢討一年一度公務員薪酬調整之時, 應否再扣減公務員的遞增薪額開支(Pay-roll Cost Increment [PCI])。本會最近再去信及與公務員事務局商討,強烈要求當局立刻處理扣減公務員遞增薪額開支事宜,包括下述3點:

(1) 需把公務員遞增薪額開支(PCI)佔薪酬趨勢調查總指標(GPTI) 的比例,設合理的上限;

(2) 與此同時,剔除一些人口因素及施政措施,例如:公務員退休高峰潮、增加公務員編制等,而使新招聘公務員近年不斷增加,致公務員遞增薪額開支被 “唧高”;

(3) 長遠而言,全面研究及檢討應否再扣減公務員的遞增薪額開支。

在審核報告書後,本會隨即按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內的 “一籃子” 因素(註1),並提請當局注意:勿擴大薪酬差距、維持一向低層跟中層的做法、维持公務員的購買力、充份考慮處理公務員遞增薪額開支上述的第(1)及第(2)項,等等,於2019年5月27日向政府提出本會2019/20年度公務員薪調訴求 (pay claim) 。(詳細內容見本期另文:華員會建議薪酬上調:高層5.04%;中及低層5.48%)

註(1):

“一籃子” 因素,包括:薪酬趨勢調查淨指標(NPTI) 、生活指數 (4/2018-3/2019過去12個月消費物價的平均指數)、社會經濟狀況、政府財政狀況、公務員士氣、公務員工會訴求及其他實時的特殊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