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環境惡劣,護士人手嚴重短缺,令人忍無可忍
護士分會及盟會香港護士總工會向醫管局請願及召開記者會

  就流感高峰期,沉重的工作量,令護士們力盡筋疲,護士分會及盟會香港護士總工會於2019年1月31日向醫院管理局管行政總裁梁柏賢醫生遞交請願信,並與醫院管理局管理層舉行緊急會議,提出強烈要求: 
 

1. 政府即時增撥資源,額外聘請全職及兼職護士,並須簡化招聘程序; 

2. 即時發放夜班津貼予所有夜更上班的護士; 

3. 增設臨床資深護師職位,加強督導新入職護士的職責,並須提供培訓予這批臨床導師; 

4. 暫緩臨床審核 (Clinical audit) ; 

5. 設立長期夜班制 (Permanent night system); 

6. 規劃一個長遠、合理的護士與病人比例。

 

兩會同時反映了前線醫護人員面對惡劣工作環境的影響:
  1. 公立醫院病房,尤其是內科及老人科病房擠迫的問題並非近年才出現,已成為〝常態〞;又因〝爆滿〞,無空間再加床,要overflow至外科、骨科等其他科目病房,不但令病房擠迫、人手短缺的問題漫延,也衍生更多弊端,例如:

(1)環境惡劣的病房帶給醫護人員的不僅僅是〝辛苦〞,還有他們的職業安全及健康的問題,受不良影響的還有護士/護士學生實習培訓的質素等問題。

(2)更不能忽視的是,惡劣環境既損害了病人的尊嚴,也令他們得不到具質素的專業服務,影響了治療、護理、康復等效果;病房的清潔衛生及傳染病控制難以有效維持,住院病人又容易感染原本沒有的傳染性疾病(hospital acquired infection) 。

(3)擠迫的病房更增加火警時,病人、醫護人員的安危 (之所以至今未出現慘劇,純因〝好彩〞而已)。

  1. 政府的特別撥款、給予醫護人員加班的特別津貼,只屬〝聊表心意〞,〝聊勝於無〞之舉,但不能經常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也不是長遠解決人手的措施。

  2. 期望政府能拿出〝表本兼治〞,有短、中、長期療效的辦法。兩會願為此提—些意見。

  3. 期望管理層能多表達適切對醫護人員的關顧,不要做「show」,也不要對外表達離地、涼薄的言論,打擊醫護人員的士氣。

應兩會要求,梁醫生已承諾將成立一特別工作小組,跟進發放夜班津貼和設立長期夜班制的措施。

  我們強調管理層現最迫切的是需提供最適切的關顧給予全體醫護人員,切勿再做Show,也不要發放「離地」和「涼薄」的言論。我們又指出政府撥款的5億元(今年度)應要用得其所,即用於前線醫護人員身上。

 

記者會上我們更駁斥了醫院管理局管主席梁智仁醫生的公開有關言論。

  1. 梁主席:「只有內科及老人科病房爆滿」

     糾正:事實並非如此。若內科房爆滿,病人便會轉調(OVERFLOW)往其他外科;骨科或婦科等病房,故最終所有病房也會爆。

  1. 梁主席:「醫護人員已獲增加特別津貼酬金(SHS) 」

     糾正:只有加班的醫護人員才獲此特別津貼酬金。

  1. 梁主席:「醫院會把部份病人轉去康復醫院繼續接受治療」

     糾正:事實康復醫院現同樣已有爆滿情況。我們關注的是醫生需小心評估病人情況,情況適合才可轉院,否則也會加重醫護人員的工作壓力。

 

2019年1月31日

評財政預算案有關醫療服務方面之意見

  護士分會和盟會香港護士總工會希望各界不要把焦點只放在〝政府給予醫管局7億,是否足夠、如何用〞等問題上。本兩工會必須指出:

  公立醫院病房環境惡劣擠廹、醫護人員人手短缺,實際導致病人得不到應有的優質服務。之所以成為痼疾或不治之症,乃拜前港英政府及特區政府的短視政策、欠缺長遠全面規劃所賜。

  前港英政府在長達一百幾十年的統治下,只在70年代有一份醫療白皮書,但並不全面,只有5年的規劃。回歸後,特區政府〝蕭規曹隨〞,至今仍擺脫不到〝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被動式去應對困局。衛生界專業團體聯席會議在2017年已建議特區政府就本港的醫療政策,制定一份新的醫療白皮書,作出短中長期的規劃,卻不獲理睬。
 
  一直以來在政府撥款中,醫管局佔的醫療撥款額向來最多,為壓倒性;反之,負責提供重要的、有預防性的基層醫療和推行健康教育的衛生署,所得撥款從來很少。

  本兩工會認為:醫療撥款除臨床服務外,應逐步朝向療養康復服務、初級醫療服務、社區及家居服務、安老養老善終服務、健康教育服務等傾斜。這些服務的基本改善,將能為治癒當前的痼疾起〝對症下藥〞之效!

  希望這份財政預算案能予人有〝高瞻遠矚〞之感,能引導、啟動政府及醫管局政策的轉變。我們各級醫護人員、病人及家屬、傳媒、社會各界,能攜手合作、大力推動政府及醫管局放棄救火式地應對多年的弊病,改從長遠全面角度去找出事關港人健康的〝長治久安〞之道,保障各個年齡層港人的健康體魄、健康生活。

  至於本年度政府額外給予醫管局7億,應對〝病房環境惡劣擠廹、醫護人員人手短缺〞長期存在的問題,雖只可以起一些〝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之舒緩作用,亦可予接受,但希望能全部用於臨床服務和前線醫護人員身上;必須正視除急症醫院外,復康醫院也存在人手短缺的情況,需訂立切合實際需要的人手指標,盡快額外聘請全職或兼職護士。此外,應盡量分流病人,以改善擠迫病房的惡劣環境,以及保障醫護人員的職業安全及健康。長遠需增加更多資助大學護理學額,培訓足夠的護士。(2017年政府公佈的醫療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報告書內顯示於2030年護士人手短缺將會增至3000人)。

  現醫管局只調高額外的加班特別酬金,是不合理並始終未能長遠有效解決人手不足問題。實際上不欲加班的護士也需天天上班,也面對同樣多工作量和壓力。況且長期加班影響健康,我們工會是不贊成的。我們建議全體護士,應獲發放特別津貼,例如夜班津貼,作為獎勵,並增加晉升職位,加強各項培訓,以提升士氣,挽留人材。

2019年3月15日

 

護士分會及香港護士總工會代表向醫管局請願。



護士分會主席張佩華(右)和香港護士總工會會長蘇肖娟(左)在記者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