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財政預算案:應善用儲備
提升工作滿足感及凝聚向心力
進一步鍛造公務員隊伍的執行力

  期,媒體有些評論指中美貿易戰影響難料,本港經濟出現陰霾,政府庫房收入有可能大縮水。香港作為一細小外向型經濟體,容易受各種經濟因素起落的影響,稍有風吹草動,難免受到牽連。政府雖然有必要審慎理財,但這也不應成為政府不作為、不作長遠發展的藉口或理由。

  作為積極有為的政府,應善用儲備,應做的便須去做,亦須具備前瞻性的視覺,作長遠發展的規劃及投資。本會多年一直倡導政府致力提升公務員的質素及擴闊其視野、提高公務員對政府的向心力及對社會的承擔感,從而鍛造整體公務員隊伍的執行力;故此本會過去曾多次建議政府訂定公務員政策,建立一支〝對港情、 國情、世情有一定的了解,有國際視野,能有效回應知識經濟世紀、全球經濟一體化及國家迅猛發展帶來的挑戰,對政府有向心力、對社會有歸屬感和承擔,高效率、高質素、廉潔、穩定、士氣高昂的公務員隊伍〞,以使公務員隊伍成為政府施政的堅固基石。

  鑑此,本會已於2018年12月19日出席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代財政司司長主持,徵集包括本會在內的公務員團體對2019財政預算案的諮詢會議;本會並提交了信函,載述下列意見,以提高公務員隊伍的質素、工作滿足感、向心力,從而提升其執行力。本會冀行政長官、財政司司長、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認真考慮:

 

1 加快成立〝公務員學院〞,優化公務員隊伍,提升工作滿足感;並在學院成立前,配備措施/資源以鼓勵公務員培訓學習、參訪考察

  兩年多前,本會已建議成立〝公務員學院〞,以人力及教學資源上的配備,承辦安排多種培訓課程、參訪考察,以使公務員得到全面的培訓學習,從而建立上述一支優質、有向心力的公務員隊伍。

  故此,本會期望政府能一方面加快成立〝公務員學院〞;另一方面,在〝公務員學院〞未正式成立運作前,本會認為各局/署級管理層現應主動、積極鼓勵員工參加培訓,例如:課程/考察不一定要與員工的職責有直接關連;亦應投放多些資源,提供實質支援予員工,例如:人力編配的配合能讓員工可騰出時間進修,從而增進他們對港情、國情、世情,對回歸後政府及公務員憲制身份的轉變、《基本法》的相關條文、政府重要政策,以及對香港、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的了解及分析。

  公務員事務局亦應盡快檢討、修訂、刪除過時落後的《公務員事務規例》,以配合、鼓勵公務員透過不同的途徑參加對國情的培訓/考察,從而協助公務員增進對香港、國家和世界相關連發展的認識和了解。

 

2 正視廣大公務員、特別年青公務員的強烈訴求及需要,加強凝聚公務員隊伍的向心力、歸屬感,提升其執行力

・給予2000年6月後入職公務員退休後享有醫療牙科福利

  回歸後, 1999年公務員體制改革,在香港經歷金融風暴、經濟情況急速轉差的情況下,大幅削減2000年6月後入職公務員的服務條件;但當時政府明顯缺乏從多角度、充份顧及公務員隊伍長治久安、長期穩定的重要作用考慮;結果令這些年青公務員對政府的向心力大為削減。

  

  現在政府財政穩定、儲備豐厚,而大部份公務員與過去一樣入職後都終身服務於政府、市民;故此,政府應作出適時檢討,讓2000年6月後入職的公務員退休後享有醫療牙科福利。事實上,公營機構,例如:醫院管理局,亦有提供予退休員工醫療福利。這不但是良好僱主的作為,更可大力提升這些年青公務員對政府的向心力、歸屬感,有利公務員隊伍長治久安、長期穩定。・

・讓全體公務員可享5天工作週

  公務員自2006年實施5天工作週已有12年。現在還有約30%的公務員,因受“3不”(不增加人手,不增加資源,不影響服務) 的門檻所限,而未能實施5天工作週。對這30%的公務員,特別那些要照顧家庭子女,希望在工餘可持續進修的年青公務員,實在不公平!

  這30%的公務員若得不到增加人手,將會繼續長期維持5天半/6天工作週;政府在這方面已遠遠落後於不少私營機構。其實,政府只要增加為數不多的資源/人手,便可促使整個公務員隊伍在不影響現有服務下,可全面實施5天工作週。這不但能減少那30%公務員的不平和怨氣,亦可大大提升公務員的士氣和凝聚力。

・未來5年逐步實施公務員劃一總工時每週44

  逐步減少工時,令工作及生活有所平衡是社會的進步及趨向,是年青一代,更重視有合理的工作與生活平衡的訴求;例如:醫院管理局自2013年起所有員工的規定工時已減為劃一每週44小時。

  公務員事務局在2012年檢討紀律部隊及文職的第一標準薪級的規定工時。紀律部隊已逐步減少了工時,但與每週44小時仍有距離。由於當局要求除要符合 〝3不〞(不增加人手,不增加資源,不影響服務) 外,還要達到 “1同” (即同一職系在不同部門全部同時都可在〝3不〞下減少規定工時),才可實施減工時,結果現時公務員隊伍中,第一標準薪級及不少文職職系仍維持每週總工時50/51。奇怪的是:為什麼對體力勞動要求較高或需戶外執勤的公務員,例如:一/二級工人、管工、小販管理主任、爆破品主任、運輸督察、司機等職系,需較長的工作時數,且每天每更不能包括1小時有薪用膳時間?理據何在?令人費解!每週總工時50/51且不包括1小時有薪用膳時間的規定,有違職業安全及健康;40多年都未有檢討,亦實已過時!

  本會認為政府應與時俱進,盡快對有關職級提供1小時有薪用膳時間,並於未來5年投放適當資源,增加人手,逐步有序縮減公務員的規定工時。這實為良好僱主之舉,亦是回應不少年青公務員期盼獲得工作與生活有較佳平衡的強烈訴求!

・盡快落實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享有中醫藥服務

  本會多年強烈要求政府把中醫藥納入公務員醫療牙科福利,政府於本年7月諮詢本會對2018《施政報告》的意見時,本會再作強烈要求,並對政府在2018《施政報告》中有正面回應,明確決定研究合適的安排,讓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享有指定的中醫藥服務,作為公務員醫療牙科福利的一部份,甚表歡迎!

  本會期望當局能撥出足夠的資源,盡快研究在多間公立醫院共設有18間以〝三方協作〞形式運作的中醫教研中心及地區門診服務,及其他可行的方案,提供予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可盡快於2019年享有中醫藥服務。其實,中醫藥對一些疑難雜症、慢性病,痛症等,卓有療效,可令患病者早日康復,恢復工作。此外,當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可享用中醫藥服務後,一定程度亦可分流及紓緩現時公務員家庭診所派籌額嚴重不足的情況,使現時短缺的服務得以紓緩,減少公務員長期對醫療牙科福利嚴重不足的怨氣。

・讓非公務員合約僱員(NCSC)享有免費醫院管理局門診服務及年度薪酬調整

  現時政府聘請約1萬名NCSC僱員,他們與公務員團隊一起工作,共同應對服務的需要。事實上,他們的士氣及對部門的歸屬感,對服務質素不無影響。政府作為良好僱主的表率,亦應善待NCSC僱員,給予免費醫院管理局門診服務及年度薪酬調整。這方面所費資源應有限,卻可令NCSC僱員感受到政府/部門善待、關懷他們,從而催化工作的熱誠及團隊精神。

 

3 提升公務員工作滿足感、凝聚公務員隊伍向心力,從而加強執行力,對政府相當重要

  事實上,政府的政策是否〝貼地〞、〝以民為本〞,能否兼顧當下及長遠社會健康發展的需求?為行政長官施政能否成功的根本;然而,政府政策決定後,成敗的關鍵,最後還須看公務員隊伍的執行力。

  公務員獲得較全面的培訓學習,持續構築政府與公務員的夥伴合作新公務員文化、新員工關係去提升工作滿足感,透過改善醫療牙科福利及工作與生活平衡去凝聚公務員隊伍向心力,都是公務員隊伍中,特別是年青公務員的強烈訴求;若能有步驟地得以改善,必能凝聚公務員隊伍的向心力、歸屬感,對加強執行力必有相當正面的影響。

  具備清晰的公務員政策,持續構築政府與公務員的夥伴合作新公務員文化、新員工關係,持續優化公務員質素、凝聚公務員向心力,並配備以上適時的措施,各級公務員將逐步能以〝主人翁〞的責任感,而非僅僅以〝打工仔〞的心態去履行職責,則長遠、長期,定能堅實地提升及保持公務員的高度執行力。

  本會誠望行政長官、財政司司長、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認真考慮本會上述的意見,鍛造公務員隊伍成為政府施政的堅固基石,這實是政府良好管治不可或缺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