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屆政府第2份《施政報告》有關公務員的內容知多少

    本屆政府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2018年10月10日發佈第2份《施政報告》:《堅定前行 燃點希望》。在《施政報告》、《施政綱領》中涉及公務員隊伍的內容,介紹如下:

 

施政報告
強化執行能力:
增加公務員人手
22. 為有效推行本屆政府提出的新政策和措施,並配合多個大型跨境基建的開通,我們於2018-19年度大幅增加公務員編制,增幅高達3.7%,遠高於過去十年的每年平均增長。展望未來,政府會以一貫的審慎原則管理公務員編制,確保公務員隊伍能繼續有序平穩發展,應對社會的發展需要。

延長公務員服務年期
23. 為配合增加勞動力的目標和回應公務員同事的訴求,公務員事務局已在今年7月邀請在2000年6月1日至2015年5月31日期間入職的現職公務員選擇在65歲(文職職系)或60歲(紀律部隊職系)退休。

建設公務員學院
24. 我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建議設立一所全新的公務員學院,全面提升培訓設施,從而加強公務員在發展領導才能、與市民互動溝通、應用創科等範疇的培訓,並加深公務員對國家發展和中央與特區關係的認識和國際觸覺,學院也有肩負促進與其他地區公務員互動交流的任務。我們已選定在觀塘重新發展一幅面積約11 000平方米的「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除了興建公務員學院外,我們初步建議以「健康生活」和「終身學習」為主題,在這綜合發展項目內提供地區康健中心及其他社區設施,並藉此提升區內的通達性和園景布局。我們稍後會就此諮詢觀塘區議會。

25. 公務員學院預計於2026年完成。在此期間,現時在公務員事務局轄下的公務員培訓處會繼續致力加強公務員的培訓,包括創新思維及科技應用,以配合政府推動《香港智慧城市藍圖》。我們亦會成立一個由專業人士和政府官員組成的公務員培訓諮詢委員會,為公務員的培訓計劃和長遠發展策略提供指導意見,亦為新公務員學院建設作好準備。

 

改善民生:
中醫藥的發展和定位
192. 隨著確立中醫藥在香港醫療服務的定位,我們會引入中醫藥為公務員醫療福利的一部分。公務員事務局會顧及目前公務員醫療福利各個組成部分的運作模式和資源的考慮,研究以何種形式為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提供中醫藥服務。

侍產假和產假
221. 作為良好僱主的榜樣,政府已決定由今日起,延長所有女性政府僱員的產假至14星期。所有分娩日或預產日在今日或之後的人員,均可即時受惠於這項措施。

 

施政綱領
第二章:鞏固優勢 優化管治------引言

    要貫徹本屆政府的管治新風格和履行政府新角色,有賴專業高效的公務員隊伍的配合和支持。面對林林總總的公眾訴求,公務員隊伍會以精益求精的態度和以民為本的精神為市民提供優質服務。政府作為僱主亦體察公務員的工作壓力,為他們提供所需的人手支援和培訓。

    治安是社會穩定的基石。我們的紀律部隊勤勉盡責,令香港繼續位居世界上最安全城市之列。我們也提供可靠的緊急救援服務,保護市民的生命財產。

新措施

  • 為所有紀律部隊進行職系架構檢討,確保紀律部隊的職系架構和薪酬待遇能有效吸引和挽留人才。(公務員事務局)(新措施)
  • 延長所有女性政府僱員的產假至14星期。(公務員事務局)(新措施)
  • 加強為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提供的醫療及牙科福利,包括研究合適的安排提供指定中醫服務作為福利的一部分,以及成立第六間公務員診所。(公務員事務局)(新措施)
  • 放寬長期優良服務公費旅行獎勵計劃的獎勵安排,容許獲獎人員可彈性選擇同行人士。(公務員事務局)(新措施)

持續推行措施

  • 加快為六個紀律部隊興建部門宿舍。(保安局)
  • 計劃在觀塘一幅劃作政府、機構或社區用途的土地設立一所全新的公務員學院,以全面提升公務員的培訓。(公務員事務局)
  • 以試點形式推出為少數族裔大學生而設的政府部門實習計劃,協助他們累積工作經驗和提升他們的就業競爭力。(公務員事務局)
  • 為公務員提供有關文化敏感度或平等機會方面的入職訓練及與工作相關的培訓。(公務員事務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