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政府儘快推行一站式便民福利服務

  行政長官在2014年《施政報告》宣布,政府將會聘請顧問研究就福利行政管理設立一站式便民福利服務的可行性,以改善現時市民須向個別部門申請不同福利計劃的情況。研究預計在2014年內完成。待完成該研究後,政府會進一步考慮實施細節,包括執行的計劃和時間表。

  一站式便民福利服務至今並未有推出,政府亦沒有公布執行的計劃和時間表。一站式便民福利服務很大程度上經已被擱置或放棄,原因何在,不得而知,但一站式便民福利服務是有其可取之處,政府應該積極考慮,儘快推出,利民紆困。

  一站式便民福利服務將所有分散的福利計劃整合,讓全港的市民無需到處奔波,只需前往單一的政府部門,提交一份所需的文件,便可以同一時間,申領多個福利計劃,省時方便,舒適快捷。由單一政府部門綜合處理市民的各項福利申請,不但可以避免工序重複,節省人力和資源,還可以增加工作的效率,讓有需要的市民,儘快得到適切的援助,安渡困境。

  現時香港的福利計劃分散於多個政府部門,部門之間需要進行資料核對,以避免受惠人享有雙重福利。為了讓有需要的市民,能夠儘快獲取應得的福利或援助,解決燃眉之急,政府部門之間的資料核對,大多數會於福利發放後才進行。因此,領有雙重福利或多領款項的情況,時有出現。政府需要花費大量的人力和資源,取回多領的款項。而追收款項的過程,若發覺有蓄意隱瞞或存心詐騙的情況,會考慮尋求警方協助,並會徵詢律政司的意見,向詐騙的人士提出起訴,實非所願,盼能避免。

  一站式便民福利服務由單一政府部門負責所有福利計劃,因此無需進行資料核對,省卻不少工作和程序,減低運作的成本和開支。申請人的真實情況,可以完全掌握,上述雙重福利和蓄意隱瞞的情況,能夠避免。申請人的個人/家庭經濟情況和福利需要,可以得到相關部門的綜合分析和評估,從而取得最佳及更適切的援助,是樂於見到的成果。

  將散佈多個政府部門的福利計劃整合,工程浩大,十分困難,成本也不輕。香港現今已進入高新科技年代,擁有豐富的資訊科技知識和龐大數據的處理技術,是有足夠的能力,完成福利計劃的整合工作。香港政府擁有豐厚的財政盈餘和儲備,亦足以負擔整合工程的開支和費用。何況日後可以節省的運作成本和資源,足以抵消整合工程的開支和費用。而最重要一點,是香港擁有先進和富效率的整合福利平台,應對市民的個別需要,令公帑可以用得其所。

  整合各政府部門的福利計劃甚有難度,可考慮將整合的工程,分階段實施。社會福利署的社會保障科和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辦事處為兩大福利計劃提供者,其他政府部門,亦有個別福利計劃,可供有需要的市民申請。政府不妨考慮先將上述兩個政府部門所有的福利計劃整合,並以此為試點,若效果理想,再將散佈其他政府部門的福利計劃整合,達至最終的目的。

  最理想的情況,是設立單一政府部門,提供一條龍服務,負責處理所有福利計劃的申請、調查、審批和放款等工作。但此單一政府部門,將會十分龐大,員工人數眾多,需提升至局的層面,方能解決。政府可考慮效法一些先進的國家,成立社會保障局,並建立中央資料庫,為全港符合資格的市民,分配單一的社會保障識別碼/身份,以處理其福利申請的事宜,從而提供全面的社會保障服務,社會穩定,生活無憂。

  由單一政府部門發放福利的津貼/援助,涉及開支的款項巨大,每年向立法會的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或多或少會遇到阻滯,撥款未必可以準時批出,這將影響部門的運作和福利的發放。因此,政府可考慮將發放福利的工作和程序,保留給現有的政府部門處理,而申請、調查和審批等工作,則交由單一部門負責。其優點在於可將向立法會申請的巨額撥款,分散於各部門,令到受影響的程度,減到最低。

  一站式便民福利服務確實可行,有其存在的價值,不但便民,還可以透過先進的技術和低成本高效益的運作模式,向有需要的市民,提供適切的福利津貼/援助,從而發揮全面的社會保障功能。一站式便民福利服務可有效改善現有的分散式福利服務,提升工作效率,降低營運成本,建議政府儘快落實推行。



香港政府華員會
社會保障主任分會

二零一八年十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