肢體及語言暴力不能接受
當局應制定恰當法例/條例 有效保障公務員免受語言暴力的侵害

  就2018年7月30日運輸署考牌主任被應考車牌者辱罵並襲擊受傷,本會經了解事件後,已發出新聞稿強烈譴責施襲者,對受傷的考牌主任表示深切同情!冀警方將施襲者繩之於法,以彰顯法治。同時,這亦顯示公務員職業安全再亮紅燈!本會要求運輸署及公務員事務局嚴肅跟進事件,有效保障公務員在執行職務時免受肢體及語言暴力的侵害。

  在法治文明的社會,實不容任何形式的暴力!市民若有不滿,應循現有機制及渠道作出投訴及覆核,絕不應訴諸暴力。但自2016年初食環署的小販管理人員、警務人員及記者遭旺角的暴亂者襲擊後,肢體語言暴力更見惡化。難怪公務員視前線工作為厭惡性職務! 

  運輸署指“過去一年署方並無考牌主任被襲的記錄”,但肢體語言暴力一宗也嫌多!其實,考牌主任經常受到個別不及格的考牌者出言辱罵!這些粗暴、不文明之行為,應予零容忍。

  肢體及語言暴力是文明社會不應接受的非理性行為;亦不能忽視語言暴力對員工造成的表面上無形,影響卻長遠的傷害。本會在2013年10月至 11月期間,曾向來自不同部門的本會的分會/盟會以及不同職系/職級的會員代表發出269份問卷,高達77%的會員代表表示,他們曾受到粗言穢語的傷害。由此可知,公務員遭受語言暴力的侵害相當普遍! 

  本會自2014 年起已不斷要求公務員事務局研究跟進,仿傚醫管局制定恰當法例/條例,保障公務員免受語言暴力的侵害。

  公務員職業安全的問題不是一勞永逸的,需因應工作性質、環境、社會情況轉變而不斷改善;無論何時,當局/部門對身處前線的公務員的職業安全均須時加關顧,更須防患於未然,而制定恰當法例/條例,無疑對保障公務員免受語言暴力的侵害能收立竿見影之效。

  本會期望每次不幸事件都是一個總結經驗的寶貴機會。藉此公務員職業安全再亮起紅燈之際,希望能提醒政府有關當局各部門,管職雙方,攜手合作,汲取經驗進一步改善現行的防範指引、措施及設備。公務員事務局的公務員職業安全及健康工作小組更應積極發揮作用,主動向公眾人士大力宣傳“要守法,不暴力”的訊息,並積極制定恰當法例/條例,長遠有效保障公務員免受語言暴力的侵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