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屆政府第2份2018《施政報告》剛出爐
公務員事務的政策措施重點話你知
歡迎大家提供意見跟進

 

  政府於本年7月諮詢本會對2018《施政報告》的意見時,本會強烈要求政府把中醫藥納入公務員醫療牙科福利,及要求政府加强各級公務員對國家迅速發展的認識及加強國際視野的培訓,盡快興建公務員學院及提供相應支援予員工 (見本期華員報:“建議2018年施政重點”一文)。以上兩項在剛出爐的《施政報告》中,都對本會的訴求有正面回應。

與公務員事務相關的施政措施重點及本會的後續跟進:

  1. 本會近年一直強烈要求,把中醫藥納入公務員醫療牙科福利。政府在剛出爐的《施政報告》對本會要求有正面回應,明確決定研究合適的安排,讓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享有指定的中醫藥服務,作為公務員醫療牙科福利的一部份。本會會繼續積極跟進有關提供中醫藥服務的模式。

  2. 本會在2017年現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當選時,已要求政府加强公務員對國家迅速發展的認識及加強國際視野的培訓,一方面籌辦興建公務員學院,另一方面各局/署/級管理層應主動、積極提供更多實質支援予員工接受培訓;剛出爐的《施政報告》已確定將興建的公務員學院選址於觀塘,鄰近港鐵站。本會會繼續要求當局提供一些實質支援,以協助員工接受培訓。

  3. 政府增加女性僱員産假至14個星期;女性公務員産假同時増至14個星期,即日(10.10.2018)生效。本會在《施政報告》諮詢時,亦要求政府盡快檢討公務員5天侍產假,與時俱進予以增加,本會會積極跟進檢討公務員侍產假事宜。

  4. 現時公務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正為公務員進行公務員薪酬水平調查及入職薪酬調查。按過去一向做法,其調查結果會按內部對比應用於紀律部隊。《施政報告》指因紀律部隊職系未能與私營機構作相類此較,政府決定為紀律部隊定期作職系架構檢討。本會會研究其長遠對整體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帶來正負面的影響。

  5. 優化長期優良服務公費旅行奬勵計劃,容許獲獎公務員(不論是否已婚),可彈性選擇一名同行人士領取相同的旅行津貼。

  6. 為配合政府提出的新施政措施及多項大型跨境基建的開通,本年初的2018/19政府財政預算案已提出增加公務員編制3.7%;惟應對了新施政措施/工作項目後,對現時有些部門面對繁重的工作能否帶來實質的紓緩,則有待跟進了解。

 各分會/盟會、會員對施政報告有關公務員事務的施政措施如有任何意見,歡迎電郵:info@hkccsa.org、傳真:27711139 或致電:23001066 向本會提出,以便本會盡快向當局反映及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