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三年不懈努力
成功爭取醫務化驗員及化驗師職系進行職系架構檢討(GSR)

 

  衞生署的醫務化驗職系同事有259人,日常除處理各類由全港公立和私營醫療機構送檢的樣本,還加上公共衞生、法定、本地及國際性參比檢測服務等職能,工作量之繁重及影響性,可想而知。

 

  但過去近10年來,衞生署醫務化驗員的入職薪酬和業界嚴重脫節。衞生署一直維持以30多年前的文憑資歷為入職條件,而整個業界及醫院管理局卻早於 2008 年已改以大學學位資歷為最低入職條件。衞生署醫務化驗員的入職月薪遠低於業界同工,不但令畢業生對衞生署卻步,經培訓的新入職者亦不斷流失,做成人材不斷流失、短缺,現職員工士氣嚴重低落。

 

  本分會兩年多前不斷去信衞生署、食物及衞生局和公務員事務局,要求當局盡快落實職系架構檢討,提升衞生署醫務化驗職系同事的入職薪酬及現職同事的晉升機會,以挽留/吸引人材,維持服務質素。在過程中,亦得到香港政府華員會會方的大力支持和協助,爭取合情合理合法的權益、維護公共醫療化驗及社區公共衛生的質素。

 

  本分會3年來鍥而不捨爭取職系架構檢討,並沒有白費!冀盼已久,終於在本年6月初及6月底先後獲當局正式撥款提升21位二級醫務化驗員至一級醫務化驗員,作為初步改善職系晋升前景的措施,及獲公務員事務局批准啟動及落實進行職系架構檢討。

 

  一直以來本分會無間斷在各會議上與衞生署及食物及衞生局據理力爭;去年8月在會方的大力協助安排下,獲得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撥冗會見,詳述本分會力爭職系架構檢討的理據及逼切性。

 

  本年年初,流感持續爆發,挑戰公共衞生系統的負荷。由於醫務化驗員人手持續流失,每當遇上流感高峯期、社區傳染病爆發、社會醫療事故等,由醫院管理局和其他私營機構送達的化驗標本數量隨時超負荷,員工更百上加斤。本分會在會員齊心團結和會方鼎力支持下,本年2月發出新聞稿,並前往政府總部向食物及衞生局和公務員事務局遞交請願信,強烈要求當局正視問題之嚴重性,盡快為醫務化驗員職系進行職系架構檢討,以竭止醫務化驗員人手持續流失及重視共醫療化驗的質素。

 

  本分會的合理訴求最終得到部門及當局的認同,實令職系員工的士氣為之一振!本分會將會盡量配合公務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有關職系架構檢討的工作,冀盡快能完成檢討工作,有效挽留人才、改善招聘人員的競爭力,從而有效維持公共醫療化驗的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