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務化驗員及化驗師分會 忍無可忍!

卒向公務員事務局、食物及衛生局遞請願信

流感持續爆發,挑戰公共衞生系統的負荷。衞生署長期漠視醫務化驗員人手持續流失,每當遇上流感高峯期、社區傳染病爆發、社會醫療事故等,員工更百上加斤,持續加班,擔憂由醫院管理局和其他私營機構送達的化驗標本數量隨時超負荷。醫務化驗員及化驗師分會在22日發出新聞稿,並收集了195個聯署,於27日前往政府總部向食物及衞生局和公務員事務局遞交請願信,嚴正重申要求盡快為醫務化驗員職系進行職系架構檢討,以竭止醫務化驗員人手因衞生署的入職薪酬比醫管局及私營市埸嚴重偏低而持續流失。

 

衞生署的醫務化驗職系同事,雖然只有259人,佔全港在職註冊醫務化驗師的十分一,日常除了須處理各類由全港公立和私營醫療機構送檢的樣本,還加上公共衞生、法定、本地及國際性參比檢測服務等職能,工作量之繁重及影響性,可想而知。若有經驗的人手持續流失,目前的公共醫療化驗質素和水平恐不能再維持。

 

 

十年來,衞生署醫務化驗員的入職薪酬和業界嚴重脫節,其月薪低於普遍業界達一萬元,不但令畢業生對衞生署卻步,更淪為培訓中心,經過培訓的新入職者不斷流失,做成人材嚴重短缺,現職員工士氣低落。衞生署至今仍維持以三十多年前的文憑資歷為入職條件,而整個業界及醫院管理局卻早於 2008 年改以大學學位資歷為最低入職條件。

 

本分會兩年前開始不斷去信衞生署、食物及衞生局和公務員事務局,要求當局盡快落實職系架構檢討,提升衞生署醫務化驗職系同事的入職薪酬,以挽留/吸引人材,維持服務質素。奈何當局皆漠視、拖延,至今仍未啟動為本職系進行職系架構檢討。流感持續爆發,化驗工作超負荷下,本分會忍無可忍!27日前往政府總部向公務員事務局、食物及衛生局遞請願信。

 

 

香港政府華員會醫務化驗員及化驗師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