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2020-21年度《財政預算案》的意見:
切實加強公務員培訓及正視廣大公務員合理要求
諮詢勿流於例行公事

  時社會經過半年多的暴亂仍未停息,旅遊、零售、酒店、飲食、運輸、建造等行業已裁員、開工不足,結業陸續有來;香港經濟急速下滑,滿佈陰霾,前路茫茫,公務員與廣大市民都要一起「埋單」,齊齊「勒緊褲頭」!如何走出困境,首要當然是制止暴亂,令社會恢復秩序及平靜,恢復市民的消費意慾。然而,維持公務員隊伍政治中立、公務員依法提供優質服務予市民,對保證政府機器運作如常,是重中之重;此亦是維持、提振市民對政府的信心不可或缺的一環。鑑此,本會對2020-21年度《財政預算案》提出下列3項意見:
 

1.  切實加強公務員隊伍的培訓,建立一支對香港及政府有向心力、有歸屬感、優質的公務員隊伍,對政府極為重要

  在現時社會高度政治化的情況下,政府應撥予足夠資源加強進行一國兩制、基本法、公務員憲制身份的轉變、公務員政治中立、公務員守則、對香港、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的了解及分析、對政府重要政策的認識及了解。各級管理層現應主動、積極鼓勵員工參加課程/考察的培訓;亦應投放多些資源,提供實質支援予員工,例如:人力編配的配合,讓員工可騰出時間參加課程/考察的培訓。

  本會期望政府不必等待〝公務員學院〞成立,當下應給予足夠的人力及教學資源上的配備,從速舉辦安排上述多種培訓課程、參訪考察,從而建立一支對香港及政府有向心力、有歸屬感、優質的公務員隊伍,實刻不容緩。
 

2.  正視廣大公務員、特別年青公務員的合理需要及強烈訴求,展示政府踐行公義,對加強凝聚公務員隊伍的向心力相當重要
 

2.1  給予2000年6月後入職的公務員退休後享有醫療牙科福利

  回歸後,1999年公務員體制改革,在香港經歷金融風暴、經濟情況急速轉差的情況下,大幅削減2000年6月後入職公務員的服務條件;但當時政府明顯缺乏從多角度、充份顧及公務員隊伍長治久安、長期穩定的重要作用考慮;結果令這些年青公務員對政府的向心力大為削減。

  現時大部份公務員與過去一樣入職後都終身服務於政府、市民;故此,政府應作出適時檢討,讓2000年6月後入職的公務員退休後享有醫療牙科福利。事實上,公營機構,例如:醫院管理局,亦有提供予退休員工醫療福利。這不但是良好僱主的作為,更可大力提升這些年青公務員對政府的向心力、歸屬感,有利公務員隊伍長治久安、長期穩定。

 

2.2 . 讓全體公務員可享5天工作週

  公務員自2006年實施5天工作週已有13年。現在還有約30%的公務員,因受〝3不〞(不增加人手,不增加資源,不影響服務)的門檻所限,而未能實施5天工作週。對這30%的公務員,特別那些要照顧家庭子女,希望在工餘可持續進修的年青公務員,實在不公平! 

  這30%的公務員若得不到增加人手,將會繼續長期維持5天半/6天工作週;政府在這方面已遠遠落後於不少私營機構。其實,政府只要增加為數不多的資源/人手,便可促使整個公務員隊伍在不影響現有服務下,可全面實施5天工作週。這不但能減少那30%公務員的不平和怨氣,亦可大大提升公務員的士氣和凝聚力。

 

2.3 . 給予全體公務員1小時有薪用膳時間及未來5年逐步實施劃一總工時每週44小時

  公務員事務局在2012年檢討紀律部隊及文職的第一標準薪級的規定工時。紀律部隊已逐步減少了工時,但與每週44小時仍有距離。由於當局要求除要符合 〝3不〞(不增加人手,不增加資源,不影響服務)外,還要達到〝1同〞(即同一職系在不同部門全部同時都可在〝3不〞下減少規定工時),才可實施減工時,結果現時公務員隊伍中,第一標準薪級及不少文職職系仍維持每週總工時50/51,且每天每更不能包括1小時有薪用膳時間,令人費解!每週總工時50/51且不包括1小時有薪用膳時間的規定,有違職業安全及健康,亦實已落後過時!醫院管理局自2013年起所有員工的規定工時已劃一減為每週44小時,令工作及生活有所平衡。

本會認為政府應與時俱進,盡快對有關職系/職級提供1小時有薪用膳時間,並於未來5年投放適當資源,增加人手,逐步把公務員總工時劃一每週44。這是年青一代公務員重視有合理的工作與生活平衡的強烈訴求,可大力提升年青公務員對政府的向心力及歸屬感,亦實為良好僱主之舉! 
 

2.4  讓非公務公務員合約僱員(NCSC)享有免費醫院管理局門診服務及年度薪酬調整 

  現時政府聘請約1萬名NCSC僱員,他們與公務員團隊一起工作,共同應對社會服務的需要。在過去半年多的暴亂中,NCSC同事都緊守崗位,盡力維持政府正常的服務。事實上,他們的士氣及對部門的歸屬感,對服務質素不無影響。政府作為良好僱主的表率,亦應善待NCSC僱員,給予免費醫院管理局門診服務及年度薪酬調整。這方面所費資源有限,卻可令NCSC僱員感受到政府/部門善待、關懷他們,從而提升工作的熱誠及團隊精神。

  政府具備清晰的公務員政策、嚴格要求公務員恪守憲制責任及公務員守則、堅持公務員政治中立、持續優化公務員的視野及質素、正視廣大公務員、特別年青公務員的合理訴求、努力構築政府與公務員的夥伴合作新公務員文化及新員工關係,從而逐步堅實地使各級公務員加強向心力與歸屬感,在現時高度政治化及嚴重撕裂的社會環境下,是政府施政的關鍵所在。
 

3.  建議對諮詢會模式及跟進作出改善

  本會收到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邀請出席2019年12月19日的2020-21年度《財政預算案》諮詢會;這類一年一度的諮詢會,過往及去年本會一直積極、認真地參與,每年均鄭重地在諮詢會中提交一份意見書。惟據本會過往的經歷,諮詢會已變成走過場的例行公事,徒具形式。故本會未有出席今年的諮詢會,僅以書面提出意見。
 

3.1.  諮詢會模式應予改善

  諮詢會是政府聽取包括公務員在內的社會各界對政府施政意見的平台,但亦應是令社會各界了解財政司司長理財思維及理念的渠道。故此,諮詢會主持人應令與會者以較闊的視野看待《財政預算報告》,讓公務員團體了解財政司司長的理財理念和方向、香港當前和未來面臨的內外嚴峻挑戰、如何走出困境,等等。過往一直那種基本上〝例行式〞、〝只聽聽〞、不論是否誤解或謬誤,亦均少見澄清或回應;如此〝應酬了事〞的〝諮詢〞,難免為人垢病,應予改善。
 

3.2.  諮詢會時間短促

  過往多年,諮詢會每次總是只開短短一小時,主持人限定與各會代表輪流簡短發言約2分鐘,本會代表很多時連把撮要要點全部說完的時間也沒有,更遑論與主持人討論、作任何意見的交流。為免諮詢會流於徒具形式,應容許代表在需要時可有較長時間充分表達意見,並容許有雙向的討論,適當彈性延長諮詢會的時間。
 

3.3.  會後跟進問題

  過往諮詢會上所提出的意見建議,固然沒有甚麼討論,書面意見亦從不見有任何回應,政府有否考慮過更不得而知,致年年照搞如儀的諮詢會,流於例行式、應酬式,多於誠意聆聽諮詢,失卻積極的作用和意義。

  就此,本會建議正值香港處於前所未有的政治危機及經濟下滑的極為艱難的時期,財政司司長更應切實踐行〝與民共議〞的管治理念,就財政理念、短中長期措施的利弊影響等,進行廣泛、充分、真誠、雙向的溝通協商,以尋求最大的共識、藉以修補社會前所未有的撕裂,齊心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令香港的競爭力得以挽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