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厚植維護國安意識與家國情
路雖遠行則將至

  港特區政府於2003年曾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但未能成功!回歸近27年後,第23條卒之於2024年3月19日早上立法會恢復二讀,繼而同日全體89名議員(包括立法會主席)三讀全票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於2024年3月23日刊憲生效,香港特區終於完成其憲制、歷史責任,為國家安全築起堅實的法網防線!

  全國人大常委會於2020年6月30日通過《香港國安法》,並列入《基本法》附件三;當晚《香港國安法》在香港實施。雖然《香港國安法》已發揮其震懾力,使香港社會迅速回復安全安定,但國家安全的缺口仍有待第23條立法堵塞,令國家安全得到完整的落實。

  何謂國家安全?國家安全是國家政權、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人民福祉、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和國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對處於沒有危險和不受內外威脅的狀態,以及保障持續安全狀態的能力。這與公務員有何關係?

  就香港發展的歷史背景,又面對世界百年巨變叠加地緣政治的衝突,無可避免存在容易激化國家安全的風險;沒有國家安全,何來政權穩定、經濟實力增厚、人民生活質素改善、科技及教育水平提升、國際影響力日增……?!當國家/香港的安全受到衝擊(如2015年的旺角暴動、2019年的暴亂),香港那來安定繁榮、港人談何安身立命?!公務員隊伍是社會的重要組成部份,與香港及市民唇齒相依;國/港不安,公務員亦難以獨善其身。對公務員及公務員工會而言,《維護國家安全條例》亦伸延教育及預防的作用,是警鐘、預防針,讓其在工作/工會事務上提高警惕、不踩也不誤踩「紅線」。

  維護國家安全人人有責!維護國家安全,公務員工會、公務員有不可或缺的角色,更是責無旁貸。如何促使公務員、市民自覺維護國家安全,除了加強對《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剛性的認知外,對推動國家安全意識亦需加強溫度,使其深入民心;長遠而言,更離不開培植愛國愛港的家國情懷,只有心繫家國,才會自覺維護國家安全、本港安全。

  厚植自覺維護國安意識、家國情,並非一蹴而就,更非一勞永逸!

  本會自2010年始,於去年12月第5度於「國家行政學院」舉辦香港政府華員會「公務員國情研習班」,上下求索家國情;亦於去年6月2日舉辦「國家安全及強國建設」一天座談會,全方位多角度探討國家安全。學員/參加者都獲益良多,深有觸動!本會將繼續大力推動本會幹事、會員、公務員厚植國安意識、家國情懷;路雖遠行則將至,事雖難做則必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