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兔去龍來 變中求新 新中求進

  後的第一年逝去如斯,香港經濟復蘇未如預期,加上國際地緣政治緊張,俄烏及以巴戰爭持續膠著,令香港及全球經濟都增添上不少變數!

  兔去龍來,轉眼即至;疫後一載,驚覺社會已有很多的不一樣:樓股不濟、夜市不振、移民未止、外遊及北上消費熾熱、訪港旅客人數未見起色、本港消費市道未復舊觀、不少行業(包括公務員隊伍)人手短缺……令人對本港經濟憂心忡忡!

  香港無疑有不少優勢,例如:普通法對營商的保證、自由開放的體制、高效便利的營商環境、久遠的國際聯繫、先進的基礎設施、發達的服務業、自由流通的信息、眾多高質人才等,港人實不應妄自菲薄。但亦不容忽視過去因主要依賴自由市場導向香港經濟的轉型及發展,過度依賴金融、地產業,實體產業消失、空心化,致基層就業單一化及易受外在經濟環境的影響;樓價高企、普羅大眾及年青人置業難住房難、貧富兩極化、年青人向上流機會縮減等。揮之不去的內部深層矛盾也令人憱心不安!

  如何徹底應對積重已久的深層次社會民生問題?如何令香港經濟能成功轉型踏上新台階——賦能八大中心(國際金融、國際貿易、國際航運、國際航空樞紐、國際創新科技、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區域智慧財產權貿易、中外文化藝術交流),能提速提效盡早實現?

  本會剛於去年12月11至18日,一行30多人透過中聯辦的邀請,參加由中央港澳辦、中華全國總工會共同委託北京國家行政學院舉辦的2023年「公務員國情研習班」華員會專班。其中本會選了一課《中美貿易摩擦實質與香港發展機遇》,由全球治理與國際組織研究所所長、國家行政學院國際戰略院陳建奇教授為本會專題講課。在本會學員提問請教陳教授:香港如何充份利用自身的優勢促使經濟轉型成功及解決深層次社會民生問題?陳教授直指:就是要「變」。一字中的!

  「變」意味著甚麼?這包含著要摒棄因循僵化,要吐舊納新、善於學習、守正創新、刻苦實幹!特區政府管治班子及首長級官員的治理水平能否革新創新?如何令香港各行各業變得有發展空間,改變過去過度依賴金融、地產業?如何有序改變高樓價、貧富懸殊?如何令年青人向上流的機會變得更多更有希望?

  香港面對國家發展宏大的背景、廣闊的舞台,既帶來重大的機遇,也無可避免帶來嚴峻的挑戰,包括面對世界經濟激烈競爭和國際力量對比的政治大變局。我們有主動求「變」的決心嗎?我們裝備好了嗎?

  本會在過去一年不時舉辦國安、國情座談會、籌辦內地國情研習班,推動本會幹事好學、善學、奮進,積極求變,直面改變。龍年即至,迎來本會110周年會慶;本會理事、會員代表、分會/盟會執委、委員、全體會員及華員之友,在本會踏入110周年,攜手繼續同舟同行、同向同心,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局」、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找准定位、善學奮進、主動作為!

  龍年即至,在此,祝願本會全體會員、華員之友、各界好友,龍年龍馬精神、生龍活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