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紀律部隊職系架構檢討報告已出籠
華員會續提出意見及關注冀完善檢討

華員會自2018年積極參與,提出不少切實可行的意見被接納

  自2018年政府公佈委託紀律人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紀常會)為紀律部隊進行職系架構檢討以來,華員會屬下各委員會、分會、聯席會議即開始積極備戰,透過呈交書面報告、會面對等不同渠道向紀常會提出不少切實可行的意見。紀律部隊職系架構檢討報告書[(2021年6月]](報告書)已正式於2021年6月23日出籠了。

  華員會屬下的「紀律部隊事務委員會」、海關關員級分會分會、懲教署職員分會組別聯席會議等,曾於2019年去信,及後與紀常會會面,就全體紀律部隊職系架構檢討事宜提出原則性意見、增設跳薪點、增設長期服務增薪點、提高頂薪點等建議,已獲紀常會接納。

  其中,有關2000年6月後入職的公務員其退休後醫療牙科福利、各紀律部隊劃一工時、五天工作週等,雖不完全屬紀常會的檢討範圍,紀常會亦在報告書中備悉,建議政府就有關議題進行研究。

就報告書公佈後,續提出4點意見完善檢討

  就報告書公佈後,本會即研究有關建議,並於2021年7月12日去信公務員事務局及紀常會,續提出以下完善檢討的幾點意見,誠望當局認真考慮,冀報告書的生效、落實,更能發揮團結、凝聚各紀律部隊人員及提振士氣的作用。

  1. 報告書生效日期應有合理的追溯期

  一向以來紀常會的職系架構檢討報告書都不會建議其生效日期,以此給政府保留最大的彈性。而事實上1988年的凌衛理報告書關於紀律部隊職系架構檢討的建議,政府決定其生效日期為1988年4月1日(即檢討委員會獲委任之日) ;2008年紀律部隊職系架構檢討報告書則由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2009年10月決定追溯至2009年4月1日生效。

  由於紀常會進行是次職系架構檢討期間,受到2019年「修例風波」的黑暴和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報告書的完成日期由最初預期的2020年4月 (即紀常會接受政府邀請的18個月內),大幅度延遲至2021年6月。紀律部隊人員在報告書大幅延遲完成的情況下蒙受了損失,有些人員甚至在退休後或已臨屆退休,才見到報告書的面世,錯失了這次期待已久的職系架構帶來的改善。

  鑑此、本會強烈建議當局認真考慮沿用過去的做法,為是次報告書生效日期訂定合理的追溯期,令紀律部隊人員減少受到一些非可預見的特殊情況所致的損失;這無疑對提升紀律部隊人員的士氣有正面的幫助。

  1. 宜彈性減少報告書生效後帶來有關人員房屋福利的突然改變

  現時政府給予公務員的房屋福利與薪級點掛鉤;報告書的建議生效後,紀律部隊人員的薪級點將獲調高,這給予紀律部隊人員莫大的鼓舞。但同時亦極有可能導致一部份人員未能繼續符合享用現有的房屋福利,在短時間內需遷出宿舍,而整個家庭將突然面對大失預算的情況!因此,本會建議貴局充分酌情、彈性處理,予以合理的修訂,使其享用房屋福利的資格能與改善後的薪級點相適應;或予以合理的時間安排此突然的改變,暫不執行有關人員因轉換薪級點而需遷出宿舍的規定。

  1. 應在未來全面有序劃一各紀律部隊每週規定工時為44小時

  是次檢討給予入境事務助理其薪級較大的改善幅度,縮窄了員佐級人員有關的差異。惟各紀律部隊的規定工時卻存在大幅的差異,每週規定工時由44至51小時不等,形成不同規定工時導致不同薪酬的問題始終沒有徹底解決。長遠而言,全面有序劃一各紀律部隊每週規定工時44小時,有助各紀律部隊加強凝聚團結,亦是政府作為良好僱主持續消除各紀律部隊在工時方面差異的正面之舉。

  1. 紀常會與本會的溝通應貫徹始終,免構成誤解與不滿

  華員會作為職方持份者之一,會員中有不少來自各紀律部隊部門、不同職系/職級的紀律部隊人員;本會屬下的「紀律部隊事務委員會」、分會/聯席會議等,都在整個檢討過程中以書面或會面的方式向紀常會提出不少切實可行的建議。惟本會於本年5月初聽聞薪常會曾發出「初步建議摘要」於一些職方團體中流傳,但本會卻未有收到紀常會的通知及有關資料,因而構成誤解與不滿;而本來具有充份諮詢及溝通精神的檢討卻未能貫徹始終,令人遺憾!

值得關注紀律部隊與文職職系之間的薪酬/薪級表差距越拉越大

  另一方面,值得關注的是,公務員文職職系獲當局接納進行職系架構檢討的標準要求極高,遠遠高於紀律部隊;事實上,文職職系能獲准進行職系架構檢討的僅寥寥可數。經2008年及2018年的紀律部隊職系架構檢討後,紀律部隊的薪級表與文職職系的總薪級表 (Master Pay Scale) 的差距已越拉越大,紀律部隊與文職職系之間薪酬的內部對比關係,已見脫鉤;對整體公務員薪酬架構、挽留人才、士氣、團結凝聚,會帶來甚麼影響?值得當局關注、研究及跟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