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強化公務員執行力:訂定公務員政策、
構築夥伴合作新公務員關係及具體措施須同時並行

  本屆政府第2份《施政報告》:《堅定前行 燃點希望》,已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2018年10月10日發佈。

​​​​​​​  ​​​​​​​​​​​​​​其中,《施政報告》在 〝良好管治〞一章中,一副標題為〝強化執行力〞,其具體措施包括:增加公務員人手,以有效推行本屆政府提出的新政策和措施;延長公務員服務年期,為未來人口老化增加勞動力;設立一所公務員學院,全面提升培訓設施;及提升跨部門協作和效率。

​​​​​​​  ​​​​​​​本會歡迎政府提出上述的措施。無疑,這幾項措施都能一定程度加強公務員的執行力,亦是本會在行政長官競選、候任期間及今年諮詢2018《施政報告》時曾提出的部份訴求 (詳見華員報229、230、231及237 期) 。

​​​​​​​  ​​​​​​​事實上,加強公務員執行力對政府相當重要。政府的政策是否〝貼地〞、 〝以民為本〞,能否兼顧當下及長遠社會健康發展的需求?為行政長官施政能否成功的根本;然而,政府政策決定後,成敗的關鍵,最後還須看公務員隊伍的執行力。

​​​​​​​  ​​​​​​​如何能長期、堅實地全面提升及維持公務員的執行力?除了上述2018年《施政報告》所載的具體措施外,同時並行,不可或缺的是訂定公務員政策及繼續構築夥伴合作新公務員文化、新員工關係。

​​​​​​​  ​​​​​​​本會自去年已建議政府為公務員政策重新定位 (詳見229、231及237 期華員報) 。對這一支公務員隊伍的要求,除了行政長官去年甫上任向全體公務員同事發出了一封公開信,宣示:〝同行路上會遇到不少的挑戰,但我對前景充滿信心,因為與我同行的伙伴之中,有一支廉潔、專業、高效,並全情投入,立志服務香港市民的公務員隊伍〞之外,還須增加一些能與時俱進的要素,例如:對港情、國情、世情有一定的了解,有國際視野、能有效回應知識經濟世紀、全球經濟一體化及國家迅猛發展帶來的挑戰;對政府有向心力、對社會有歸屬和承擔感的一支高效率、高質素、廉潔、穩定、士氣高昂的公務員隊伍。當公務員政策重新定位,在具備明確的方向目標下,各級公務員逐步能以〝主人翁〞的責任感,而非僅僅以〝打工仔〞的心態去履行職責,則長遠、長期,才能堅實地提升及保持公務員的高度執行力。

  ​​​​​​​除了為公務員政策重新定位,本會在林鄭月娥當選第5任行政長官時,即向她提交了一份建議書 (詳見229 期華員報) ,希望她延續上屆政府並繼續落實構築夥伴合作新公務員文化、新員工關係。本會認為各司局、各部門、各級管理層在構築夥伴合作新公務員文化、新員工關係時,須踐行〝與公務員共議〞;官職、管職雙方合力在隊伍內營造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共商解決問題、困難、爭議的氛圍。政府應在內部切實推動、監督各司、局,各部門管方能使各級公務員有機會出謀獻策、貢獻實用的意見,透過溝通、商議解決工作上的種種問題,令各級公務員能以〝主人翁〞的責任感去履行職責。如是,夥伴合作型關係的構築,將令這支團隊對政府有向心力、對社會有歸屬感和承擔,有效應對面對的巨大壓力,亦必將有利於本屆特區政府要建立一支有高執行力的公務員隊伍。

  ​​​​​​​​​​​​​​本會認為,有了上述的公務員政策定位,繼續落實構築夥伴合作新公務員文化、新員工關係,同時具備實效的措施,三者並行,才能鍛造一支與行政長官同心同德、高執行力、成為政府施政堅實基石的隊伍;如此,現屆政府必能有效應對巨大的壓力、挑戰, 成功展示林鄭行政長官的〝管治新風格下的政府新角色〞,特區政府才能不負國家的重託、中央政府和港人的期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