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難而上、團結同行
本會會長於啟用禮暨頒獎禮的致辭

(2022年12月10日)

  所重建(第一期)工程竣工啟用禮暨全港公務員霍英東盃網球比賽(19722022)33屆頒獎禮這兩項工程,在過去三年半有著相同的經歷--跨越2019年的「反修例暴亂」及2020至2022的世紀「新冠疫情」,見證了本會與各位會務顧問(會所重建)、分會/盟會執委、會員、球友、好友踐行迎難而上、團結同行的精神。

  典禮的場地(本會排球場)及旁邊的建築物(本會辦事處及禮堂)是1952年建成使用的,至今已70年,坐在這裡的嘉賓朋友幾乎全部尚未出生。十多年前名譽會長黃河先生已開始籌劃會所大維修及重建,當時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先生是本會最早的一批會所重建名譽顧問,他卸任行政長官後,亦曾在這方面給予我們寶貴的意見。因今天梁副主席須按政府的防疫措施家居隔離,故未能親臨視察,但他會透過視像為我們致辭。

  籌劃了多年的會所重建,卒之於2019年初開始籌款,但進行了幾個月,就遇上「反修例暴亂」,接著就是疫情爆發,無疑是一個打擊!但是,理事會、名譽會長、會所重建名譽顧問,都不想乾等,於是就齊心協力,決定採取先易後難的方法,啟動會所重建(第一期) 的工程,維修現時的建築物及重建網球場、籃球埸、排球埸。過程中,我們亦得到端圖建築顧問有限公司區敏儀建築師的大力專業協助及添利建築有限公司承辦工程。在疫情之下,特別要依靠集體智慧克服困難、團結一致,才能夠順利完成會所重建(第一期)的工程。

  網球比賽亦是在2019年尾開始籌備;之前幾個月在「反修例暴亂」期間,華員會曾發出聲明,呼吁公務員堅守崗位,支持警隊、紀律陪隊依法執行職務,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隨即就收到匿名電郵要脅會包圍本會會所,本會職員當時也心驚驚,經常走上天台睇睇周圍有無「黑衣人」。我亦是30多年首次晚上在華員會會所開會後,由於封路要步行兩小時回家。當時,會方亦收到會員來電表示返工放工都很擔心。有見公務員面對相當大的壓力,尤其警隊,本會因此就決定迎難而上,在2019年尾續辦第33屆全港公務員霍英東盃網球比賽,為公務員隊伍發放多些正能量。同時,亦加促本會重建網球場、籃球場等康體設施的決心,為會員、公務員提供多些釋放壓力的渠道、多些康體活動。

  報名參加第33屆比賽反應非常熱烈,賽事共有36個政府部門參加,參賽人次超過400人,是歷屆參賽人數之冠!但比賽在2020開始不久,就遇上世紀疫情爆發,因應防疫措施,球賽打打停停、停停打打,賽期改完又改。有參賽者曾問:球賽會否繼續打?我們就斬釘截鐵的回各:一定打到底,疫情總有緩和、結束的一天;結果去年(2021年)全部賽事完成了,但又遇上第5波疫情肆虐而未能舉辦頒獎禮。有得獎者亦曾詢問:還有沒有頒獎禮?我們肯定的說,有始有終,必定有頒獎禮。

  由於仍在疫情中,啟用禮暨頒獎禮無可避免面對不少變數及帶有疫情的特色,除了帶上口罩,還選擇在戶外享受著陽光下進行,接著還有視像致辭,確實充滿了疫情特色,讓我們留下深刻的疫情印記!我們堅持迎難而上,上下一心,今天兌現了完整完滿的辦好第33屆比賽的承諾!

  已故霍老先生在1972年與本會設立「霍英東盃」全港公務員網球比賽,至今50年;第33屆除了是歷時3年最長的網球比賽,亦是見證達半個世紀的一屆賽事。本會一直承傳霍老的初心,透過網球比賽團結公務員、發揚迎難而上,不停步、不放棄的體育精神。在典禮場地旁的網球場,前警務署長李明逵先生就曾經與霍英東先生、霍震霆先生等打過好幾場表演賽。今天「全港公務員霍英東盃網球比賽50年(1972-2022) 」展版都貼了過去的舊照,供大家回顧「霍英東盃」50年的足跡。

  華員會相信,在過去3年半,我們能夠堅持迎難而上、團結同行;今後本會繼續秉持這精神,就一定可以在團結公務員隊伍、提升公務員隊伍的質素、助力本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促使香港由治及興再創輝煌,繼續作出我們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