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牙醫及牙齒衛生員嚴重短缺
建議多管齊下從速落實改善措施

  前,在政府任職的牙醫數目因退休及離職而持續下降,致公務員牙科診所提供予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的洗牙、治療服務質素每況愈下,情況越趨惡劣。政府牙齒衛生員的薪酬亦因長期與私營市場有巨大差距而致人才流失及長期招聘困難。由此,公務員洗牙服務的周期間距已由12個月延至30個月之久,且有越趨延長之勢;等待牙齒治療的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的輪候時間亦一再延長。

  更令人咋舌的是,新入職公務員及其合資格人士的新症登記手續,衛生署主理的公務員牙科診所竟然採用每月首日用電話「搶位」登記的「土辦法」,才有機會排隊輪候牙科服務;而有幸登記後,現時輪候第一次牙科服務又長達兩三年之久。

  以上情況令不少本會會員、公務員怨聲載道,極為不滿!

  2023年3月28日本會代表出席了「公務員醫療及牙科診療常務委員會」的會議;會議中,本會代表指出醫療牙科福利服務為公務員入職的服務條件,當局有責任按公務員事務規例所訂定的標準提供有關服務。對於越趨惡劣的牙科服務情況,本會強烈建議多管齊下並提交了書面意見予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冀盡快採取措施予以改善,有關4點改善建議如下:

1. 盡快於本年中落實外判洗牙服務予私營牙科診所,其外判數量應能令洗牙服務可達平均18個月周期的間距;
2. 取消新入職公務員及其合資格人士(新症)須於每月指定第一個工作日透過電話「搶位」登記的「土辦法」,此「土辦法」既費時塞事,又製做怨氣怒氣,應從速改為電子登記或公務員入職後即予以自動登記新症。登記一年內如未能安排洗牙服務,當局應予新症可選擇繼續輪候或提供一次性的「醫療券」予以在私營牙科診所接受第一次洗牙服務;
3. 從速增加牙齒衛生員職系的人數及出招「搶人」,為公務員提供基本洗牙服務。吸引牙齒衛生員入職:有必要盡快為這職系進行入職薪酬檢討,另一方面亦需切實提高資歷增薪點 (Post-qualification Increment),以吸引合資格的畢業生、職場上有經驗的牙齒衛生員入職,紓緩長期招聘難的困境;
4. 從速為政府牙醫及牙齒衛生員進行全面的職糸架構檢討,以提供足夠薪酬挽留有經驗的現職人員、吸引具資歷牙醫及牙齒衛生員加入公務員行列。

  私營牙科診所聘用合資格牙齒衛生員協助牙醫洗牙為普遍、有效的做法。本會於2017年開始 (5年多前)已一直透過高級公務員評議會,強烈要求為政府牙齒衛生員進行入職薪酬檢討、職糸架構檢討,使其入職資歷及薪酬與私營牙科診所相若 (現時衛生署仍以40多年前的9個月訓練課程為入職資歷基準,但本港約20年前已培訓持高級文憑」的牙齒衛生員,私營市場亦早已普遍以此資歷為入職薪酬,因而做成公/私營薪酬差距約一萬元多,致政府牙齒衛生員長期出現招聘困難)。本會亦一直要求當局仿效私營牙科診所,由政府牙齒衛生員提供基本洗牙服務;這既可改善公務員洗牙服務的輪候間距過長及由此可能引致加重牙科診所牙齒治療的壓力,亦可紓緩政府牙醫在人手嚴重短缺下的工作量,長遠更可節省洗牙服務的開支。極之遺憾,5年多了,當局對此毫無寸進!

  醫療牙科福利服務既為公務員入職的服務條件,本會誠盼公務員事務局竭盡所能,考慮上述建議,多管齊下,盡快令現時公務員牙科服務嚴重短缺的問題得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