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交2022-23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反建議
追補自2020年凍薪累積的通脹
全體公務員薪酬劃一上調5.3%

提交2022-23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反建議
追補自2020年凍薪累積的通脹
全體公務員薪酬劃一上調5.3%

  務員事務局於2022年7月5日來函,告知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向中央評議會職方提出2022-23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方案劃一上調2.5%。

  本會對此薪酬調整方案建議深感失望!一方面未有充份照顧公務員 (特別是中、低層薪金級別人員) 在兩年凍薪至今頂著持續累積通脹的壓力,另一方面亦未充份考慮新一屆政府開局之際,維持公務員士氣的重要性。本會於202277日再去函公務員事務局提出反建議,懇請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充份審視及考慮下述三點意見,尋求給予全體公務員本年度薪酬調整妥善的方案--劃一上調5.3%

1.  追補由3/20203/2022累積的通脹,縮窄通脹持續上升的落差

  本會注意到2.5%建議方案只參照了4/2021至3/2022的2.4%通脹,並沒有考慮整體公務員於2020年度,在薪酬趨勢淨指標為正數下凍薪,與市民共渡時艱,但同時公務員須頂著自2020年凍薪以來累積5.3%通脹的壓力。累積的甲類消費物價指數5.3%為滯後數字,事實上當下日常生活必需品的價格升幅遠高於5.3%;無形中,公務員的薪金不斷「縮水」,基本生活質素持續下降。

  社會輿論雖然對今年高層薪金級別公務員的薪酬趨勢淨指標7.26%大多持嚴厲的批評意見,認為脫離現實,與社會的實況有頗大的落差;但大部份社會人士、市民都貼地氣知物價,理解公務員是「打工仔」,特別是中、低層公務員薪金不高,按滯後累積的甲類消費物價指數上調薪酬5.3%,是情理中可接受、亦是年度薪酬調整機制範圍所容許的。

  另外,備受關注的是,新一屆特區政府政治問責官員的薪酬已恢復按年調整薪酬的機制,並即時跟隨丙類消費物價指數,自2019年7月1日起的平均按年變動作出調整,追回3年來(2020、2021及2022)的通脹變動。上屆的特首會同行政會議,接納獨立檢討委員會的解釋理據,指這只是「回復至應有水準,而不應被視作加薪」。此舉其一,實際上類同現行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早期曾採用過的補回「不足之數」(shortfall) 的做法;其二,同一天空下,在接近或同一政府財政及社會經濟狀況之下,給予政府政治問責官員追回3個年度來丙類消費物價的通脹,政府應考慮用同樣的標準去追補公務員過去3年累積的甲類消費物價指數。

2.  上調5.3%能為社會消費添加動力,對社會經濟有正面作用

  公務員本年度薪酬上調5.3%,將有機會推動私營公司在力所能及下,為其僱員紓緩通脹壓力;而5.3%的力度將較大縮窄通脹持續上升的落差,其漣漪效應將令市面的消費氣氛進一步改善,推動消費、營商進一步復蘇。此為對整體社會經濟在未完全復常下的「加油劑」,對社會經濟有正面作用。

3.  新一屆政府開局之際,維持及提升公務員士氣至為重要

  現時抗疫尚未成功,疫情仍具變數,維持公務員士氣抗疫到底不容忽視。新一屆政府開局之際,如何把握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把習主席的4點希望從速變成現實,新一屆政府須調動公務員的積極性,以新腦袋、新思維、新方法,千方百計去拆解老大難問題,並在切實排解民生憂難的過程中,維護社會和諧與穩定。故此,提升公務員士氣協助政府「會幹事、幹成事」至為重要。跟隨政治問責官員,給予公務員追補過去3年累積的通脹,全體公務員薪酬劃一上調5.3%,肯定對維持、提升公務員士氣有極大的作用。

  本會懇請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全面考慮上述的理據及情況,並充份審視政府在財政穩健的情況下,公務員薪酬上調5.3%的開支實物有所值。

  本會亦誠望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公務員自2020年凍薪與民共渡時艱,得以合理追補3年累積的通脹以紓緩物價的壓力;為社會消費添加動力;為新一屆政府開局能維持一支士氣高昂、敢於擔當及應對新挑戰的公務員隊伍,尋求妥善的2022-23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方案

註:

甲類消費物價指數(通脹)

31/3/2020

31/3/2021

31/3/2022

累積

未剔除政府紓困措施

2.9%

無通脹-0.1%

2.4%

 5.3%

已剔除政府紓困措施

3.6%

0.9%

1.1%

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