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4點希望、由治及興化為現實
建立官職/管職伙伴合作
新關係新文化至為重要

  港政府華員會衷心祝賀李家超先生宣誓就任第6屆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衷心祝願他工作順利!

  回歸25年了,行政長官及其新班子確實要面對很大的挑戰!習主席親臨香港出席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大會暨新一屆政府就職典禮時發表及時、貼地的重要講話,其中提出4點希望,包括: ①著力提高治理水平、②不斷增強發展動能、③切實排解民生憂難、④共同維護和諧穩定。在中央寄予厚望,市民殷切期待老大難問題得以盡快解決,這無疑難關重重,在在考驗行政長官及其新班子的管治水平,任重道遠。

  行政長官的六司十五局領導新班子來自不同界別及背景,包括政務職系(AO)、紀律部隊、政府專業職系及非政府專業人士。而然,新班子仍然以公務員體系為主要骨幹。新班子主要官員是政策制定者,決策錯了,公務員如何努力執行,都難以達到彼岸;而即使決策正確,如何調動公務員的執行力亦成關鍵,否則難以迅速看到成果。

  如何把握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把習主席的4點希望從速變成現實,政府新班子的主要官員固然要具備世界視野、國家大局觀、民情貼地的觸角,才能制定與時俱進、不失時機的政策;同時,政府主要官員及各級管理層亦須與公務員建立官職/管職伙伴合作新關係新文化:上情能下達、下情能上達,逐步與公務員隊伍建立互信、互重、互動的關係,才能調動公務員的積極性;換腦袋、改思維,摒棄因循僵化、各自為政的陋習,以主人翁的新思維、新方法、新速度,千方百計去拆解老大難問題。在切實排解民生憂難的過程中,亦建立官民伙伴合作新關係新文化,才能最終維護社會和諧與穩定。

  其實,本會在回歸後曾多次提出行政長官要把其治港理念付諸實行,除各司、局長外,還需要一支有新定位、具時代氣息的公務人員隊伍的全力支援。這支隊伍需要在政府內部透過互動建立伙伴合作型新公務員文化,重建一支互信、團結的隊伍。官職、管職雙方不但要加強溝通諮詢,政府更需就影響公務員的政策和措施與職方及早坦誠磋商,聆聽公務員同事/團體的聲音,尋求最大共識,穩定公務員隊伍,並提升它的成員具有國家觀念及國際視野,對政府有向心力、對社會有歸屬感和承擔感,令公務人員隊伍人心回歸。

  25年過去了,經歷風風雨雨後,公務員隊伍人心回歸尚待努力。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本會願與李特首、各司長、公務員事務局楊何蓓茵局長及其他各局長衷誠合作,全力支持建立官職/管職伙伴合作新關係新文化--重建公務員與政府之間的互信,建立一支具有國家觀念及國際視野、對政府有向心力、對社會有歸屬感和承擔感的公務員人員隊伍;不但向中央,亦向全世界展示港人治港的能力,把4點希望、由治及興化為現實! 
 

註:
香港特區新一屆政府主要官員(六司十五局) 於2022年7月1日宣誓就職。政務司司長由陳國基出任,卓永興出任副司長;財政司司長由陳茂波續任,副司長由黃偉綸出任;律政司司長由林定國出任,副司長為張國鈞。15名局長,包括: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教育局局長蔡若蓮、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員麥美娟、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房屋局局長何永賢、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