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溯源教協的蛻變:粗口女教師事件

黃 河:溯源教協的蛻變:粗口女教師事件

黃 河 本會前會長
【轉載自2021年09月20日《巴士的報》 博客文章 https://www.bastillepost.com/hongkong/article/9260165 】


  曾在2021年9月14日 《巴士的報》一文《溯源教協的蛻變,有助探索工運得在適度參與政治之下健康發展之道》表示過,我將另文說明發生在2013年7月旺角鬧市的「粗口女教師事件」。

  這起事件起因於當天,警方正處理一起早就被內地定性為「邪教」的法輪功與本港青年關愛協會之間的糾紛。在現場的一位寶血會培靈學校小學女教師林慧思認為警方「執法不公」。她本可以循既有途徑作出正式投訴,令人驚訝的是,身為「為人師表」的她,卻選擇了與她身份、教養,與文明、理性、法治的精神大相徑庭的做法:她不但強闖警方封鎖線,更在衆目睽睽下,毫不避忌地用粵、英語粗口辱駡當值警員,甚至用不堪入耳的粗言穢語侮辱警員的娘親,全程還由她丈夫錄影並上載至YouTube供人觀看!而社會上,一些傳媒中人、政客、政黨、學者等,竟又是護短,又狡辯,又是淡化,又「死撐」,把是非對錯本來分明的語言暴力行徑,高調扭曲為「仗義執言」、「抱打不平」之舉!

  一起本來較簡單的事件,因被不必要地賦予了政治意義,不文明行為被美化,語言暴力加害者竟被炒作成了「教師典範」、「港人楷模」!港人的價值觀被完全顛覆,是非黑白被徹底混淆,粗言穢語在學生中得到前所未有的「普及」,港人中不文明質素得到了提升!以至於據報導,有一位家長竟公然聲稱,要把她的女兒送給這位粗口女教師去教導!

  過程中,港人也見識了《蘋果日報》《動新聞》無底線踐踏傳媒操守的丑態:本來它一開始在題為《女教師喪鬧 警冷靜應對 網民Like爆》的報導中,對女主角持的是較客觀的負面態度,反映了社會的常理,卻在稍遲知道林慧思的泛民政團身分後,馬上有了180度的逆轉!

  令人搖頭的是,本應堅守《香港教育專業守則》中「應努力保持教育專業的榮譽、尊嚴與情操」條文的教協,竟公開展示了司徒華在2011年去世後,該會「沒有最激,只有更激」,以政治凌駕專業毫無底線的面目!身兼「教育人員專業操守議會」主席的教協副會長和另一位身兼教協副會長的教育界立法會議員,不但沒有「是其是非其非」,反而同樣「死撐」粗口女教師林慧思!他們確實無誤地印證了最近教育局對該會「近年的言論和行徑往往與教育專業不符,本質上與政治團體無異」的評語,而這起發生在8年前的事件,僅僅只是教協一個自我踐踏教師專業操守較早的例子而已。荒唐的是,該會前總幹事馮家強較早前竟仍然辯稱該會「一直集中教育專業工作」,只是「過去兩年的政治環境,社會將焦點放在政治」上而已!

【文章不代表本會立場,作者文責自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