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醫護援港抗疫知多少(之一):有驚無險 功成身退

--黃河 本會前會長
(轉載自2022年5月21日《巴士的報》)

內地醫護援港抗疫知多少(之一):有驚無險 功成身退》
黃河  本會前會長、前護士管理局成員
(轉載自20220521 巴士的報
https://www.bastillepost.com/hongkong/article/10720909/)
 

  香港第5波疫情肆虐下,本地公共醫療系統呈現崩潰之兆的緊要關頭,應特區政府之邀、受中央委託緊急馳援香港,協助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的醫學化驗人員、建造隔離屋及方艙醫院的工程技術人員,以及不顧個人健康風險、直接在前線支援香港抗疫的廣東省醫護人員,已在日前全部撤回內地。其中,被派駐亞洲博覽館社區隔離設施的內地護士,盛傳分配到的全是繁重的最基礎護理工作,掀起了一場小風波,更令人關注。不少人擔心,3年多以來醫院管理局內曾很猖獗的「黑警」、「仇警」、「反中」、「仇中」政治氛圍,會否泛起?若遇香港同業、支援人員的不合作、抗拒,甚至使絆子、設陷阱,他們將如何防範?
 

  香港正直同業們的擔心絕非無中生有。擔心首先緣自大前年2019年因反對修訂引渡逃犯法例而引發的暴力騷亂以及伴生的「黑警」、「仇警」的反社會氛圍。當時,竟有醫管局的醫護人員,公然拋棄了政治中立大原則--以病患者的利益為最高利益,不論病患者具有何種身份職業、持有什麼政治信仰,均會一視同仁、全力救治護理!嚴重違反專業操守、肆無忌憚地捲入「黑警」、「仇警」等行為的醫護人員,把這種失智的氛圍,不受節制地延伸至次年2020年在艱苦抗擊新冠病毒病的醫管局內。
 

  其時,聽到的典型的反對理由是:內地醫護人員沒有香港的註冊資格,不能在本地執業!其他有新任醫學會會長說的「用英文寫病歷、藥物,而內地醫護講普通話、寫簡體字,相信會製造一定混亂」的理由,又有護士協會主席的:「萬一內地人員出現『專業失德』,市民不易追責」的理由,等等。這些似是而非的「理由」,不但輕視了內地醫護人員的專業資格,也侮辱了人家的操守,更完全漠視了香港的公共醫療系統正瀕於崩潰的現實:衛生署醫學化驗人員正難以承擔飆升的核酸檢測量、疲於奔命的前線醫護人員正面對人手嚴重短缺、正常醫療服務正受到嚴重的擠兌、港人生命健康正受到極大的威脅!
 

  其時,聽到的最典型的冷血之言是時任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的一句話:「我地嘅良知就是死幾多病人,都唔會接受內地醫護」(我們的良知就是不管死多少病人,都不會接受內地醫護)!馬醫生這番話充分演繹了什麼是赤裸裸違反專業道德的行為!而新成立不久的醫管局員工陣線代表請願時手持的指責醫管局的標語牌上,一句「無視政府豁免中國人員註冊」用詞,則明白無誤地洩露了工會的「港獨」傾向。更有提供給醫管局員工隨便留言,但管理層卻放任不管的網上社交平臺《HA Secret》,充斥了除了對醫管局正直醫護同事肆無忌憚的謾駡,甚至「起底」等言論,還有十分露骨的敵視內地同業,以至反中亂港的猖獗言論。醫管局內部如此泛政治化、畸形氛圍,令不少人十分關注,一旦滿腔熱情馳援香港的內地同業來港,他們將如何應對公立醫院内的不友善氛圍?
 

  還好,在512日國際護士節剛剛過去一天舉辦的《與內地援港醫療隊護士同業交流座談會》上,內地的護士回應了香港同業們的關注,介紹了他們在香港的工作和生活的一些點滴。交流座談會由香港護士總工會、香港政府華員會護士分會和香港醫護人員國情研習班同學會共同舉辦(筆者加註:有本地傳媒報導時漏報了後兩個舉辦者。它釋除了香港同業們的一些擔心,內地的同業們終於「有驚無險」,功成身退!也許,這應該歸功於《港區國安法》實施以來的震懾作用吧?更寶貴的是,交流座談會給了香港的醫護人員一個反省的機會、給了兩地護士一個難得的相互了解的機會。

 

 【作者文章文責自負,不代表本會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