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
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意見書
願同為香港開新篇

  會在李家超先生獲確認成為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唯一候選人後,已於2022年4月19日致函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提出本會對下屆特區政府施政的原則性意見;本會理事會真摯期望唯一候選人的政綱能深孚眾望並致以誠摯的祝福!

  經歷了2019年反修例風暴以及2020年至今反覆肆虐香港及全球的新冠疫情,本會會員、華員之友、廣大公務員同事和香港市民,無不殷切盼望疫情能盡快得到穩控、社會能盡快恢復穩定和活力、纏繞香港多年的結構性痼疾得逐一解決、港人得人人安居樂業!就此,本會理事會真誠支持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的參選口號——「同為香港開新篇」!

  為此,本會願竭盡所能,推動本會會員、華員之友、公務員同事和社會各界,並提出下列 9 點意見,助力香港重新出發:

釐清治港理念,爭取最大的團結

  1. 釐清候選人其治港理念——釐清治港理念讓社會各階層了解,是「同為香港開新篇」的基礎,爭取社會上最大的團結。 

汲取經驗教訓,從嚴從實做好穩控疫情的頂層統籌組織預案

  1. 穩控新冠疫情仍是本港頭等大事,須做好全面超前統籌部署——第5波疫情有十多萬公務員於不同時段、地點,加班加點擔負不同性質的抗疫工作;亦有退休公務員、專業團體、外判公司/人員、地區組織/義工等攜手抗疫。要充份、有序發揮各抗疫人員/單位的作用,打好這場抗疫人海戰、速度戰,周密的頂層統籌,包括:人員組織、溝通協調,檢測容量、醫療配置、設施管理、物資到位、訊息發放等,至關重要。未來穩控疫情仍是本港頭等大事,有必要汲取第5波疫情的經驗教訓,做好全面超前統籌部署、事事俱備的預案,以備疫情反覆及新一波疫情再襲的不時之需,無疑是從嚴從實穩控疫情、令社會持續復常及盡快通關的必要條件。

大力促進本港融入「大灣區」國家發展大局,開拓年青人出路,紓緩安老服務需求

  1. 大力促進本港融入「大灣區」的發展——一方面藉此提供教育、就業、上游機會予年青人;另一方面,香港人口持續老化,「大灣區」亦為長者退休養老提供另一個選擇。近年,不少中、基層的退休公務員都渴望內地較低廉的房價及生活費可給予較愜意的退休生活。疫情亦暴露本港安老服務的嚴重問題,若一些社福、醫療政策能積極配合,更多退休長者選擇在「大灣區」養老,將一定程度可紓緩本港房屋、安老、醫療服務的緊缺。

房屋是本港重中之重須治的痼疾,加快短、中期紓緩住房貴、置業難的困境迫在眉睫

  1. 制定短、中期具體措施加快房屋供應——公務員同樣面對住房貴、置業難的困境,有些年青公務員結婚後在未能捱貴租或置業,夫妻被逼要分居生活。故借鑑「中國速度」的經驗,特事特辦,精簡分工,簡化流程,全力加快制定短、中期具體措施,紓緩迫在眉睫的公屋、居屋嚴重短缺及置業難的困境。

穩控新冠疫情、促進本港融入「大灣區」、逐一解決纏繞香港多年的結構性痼疾,在在須要鍛造一支忠誠、凝聚、廉潔、專業、高效、具視野、士氣高昂的公務員隊伍,成為政府奪取施政結果的堅固基石

  1. 制定公務員政策,按此大力培訓並讓公務員清晰了解社會、政府對其要求——公務員隊伍被視為特區政府的管治基石,其向心力、承擔感及執行力對施政成效有直接影響。本會於回歸後一直倡議制定公務員政策:公務員隊伍須培養對國家有認同感,對「一國兩制」有深刻的認識,具一國胸懷及國際視野,鍛造成為一支具主人翁精神及有歸屬感、對政府有向心力及承擔感,能有效回應國家迅猛發展、全球經濟一體化與知識經濟世紀帶來挑戰的一支忠誠、廉潔、專業、高效、具視野、士氣高昂的公務員隊伍。特區政府有必要制定公務員政策,以此為目標,鍛造一支符合「一國兩制」所需、與時俱進的公務員隊伍。

  1. 重視與公務員隊伍建立緊密的伙伴關係——本會於回歸後亦一直倡議政府與公務員隊伍建立緊密伙伴合作的新員工關係,並輔以具體政策措施落實之。只有在建立緊密伙伴合作的新員工關係下,才能逐步培養公務員的主人翁精神、承擔感及加強其向心力與執行力。

  1. 加強培訓各級公務員以提升其質素——政府有必要充份利用「公務員學院」及透過不同媒介加強培訓,提升各級公務員的國家觀念及對國情的了解,擴闊公務員的國際視野,從而能應對未來複雜的政經社及國際環境帶來的挑戰。由此,政府需適當修訂公務員事務規例、申請報讀培訓課程的規定,以鼓勵公務員透過多渠道參與國情、世情的學習進修。

  1. 保障公務員少受、免受語言暴力的傷害——當局應切實承擔僱主的基本責任,令公務員有尊嚴、有效地執法/執行職務,以提振士氣,並推動社會向「語言暴力說不」。

  1. 政府帶頭彰顯良好僱主、公義的形象——近年,公務員對政府的向心力每況愈下,政府應主動提升良好僱主、公義的形象,逐步凝聚公務員的歸屬感。例如:2000年6月後入職的公務員一直強烈要求政府在他們一生服務社會而退休後,給予續享醫療及牙科福利;基層公務員亦一直強烈要求政府作為良好僱主,應一視同仁給予他們有薪「飯鐘」,等等。政府有必要正視並予以改善,從而凝聚公務員及提升其士氣。

  穩控新冠疫情、大力促進本港融入「大灣區」、逐一解決纏繞香港的結構性痼疾,在在需要一支被視為管治基石的公務員隊伍,為社會及特區政府盡心效力;其向心力、承擔感及執行力對政府施政成效起著關鍵的作用。本會誠盼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能切實考慮本會以上9點意見,包括在其政綱內及未來當選後,得鍛造一支有上述質素的公務員隊伍,助力他踐行施政的方向「以結果為目標」,並團結社會各界「同為香港開新篇」!

  如會員代表、分會/盟會執委、會員、華員之友對上述有任何意見或對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當選後的施政有其他意見/建議,歡迎電郵:info@hkccsa.org 提出。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