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薪常會
中止2022年薪酬趨勢調查
全體公務員集中力量打贏抗疫戰

  際,穩控疫情為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若穩控疫情不力,死病枕藉、經濟大滑,市民生活及經濟活動復常無期,全港市民都無可避免繼續在「疫海」中掙扎!後果不堪設想。

  為幸,上月在習近平主席發出抗疫戰總動員後,特區行政長官即決心帶領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全力抗疫,亦在內地各方迅速全力馳援下,盡快穩控疫情露出了曙光。由本年2月已越來越多公務員、退休公務員參與抗疫戰的多方面工作,包括:疫苗接種計劃、圍封強檢、社區隔離安排及管理、統籌物資運送與發放、支援居家隔離、其他後勤工作,等等。「全民強檢」如箭在弦,本年4、5月正處於關鍵時刻。行政長官及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已預告須有最大規模的公務人員總動員參與,集中人手、力量打好打贏這場抗疫戰。

  此刻,華員會(本會)認為公務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薪常會)有必要審時度勢,本會並已於2022年3月17日去信薪常會主席 (副本予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主席及職方代表) 要求考慮中止2022年薪酬趨勢調查,主要原因有以下 3 點:

1. 穩控疫情為本港頭等大事,薪酬趨勢調查應讓路予抗疫戰,盡量集中公務員人手,全心全力打好抗疫戰

  這場抗疫戰,是與病毒的精準戰、速度戰、人海戰;抗疫戰的關鍵時刻正與2022年薪酬趨勢調查工作期 (即本年4、5月間) 重疊。進行薪酬趨勢調查須尋找符合調查方法的私營公司參與,須蒐集、輸入、核實、分析數據,亦要編寫調查報告書及期間與職方進行一連串的會議等,所費人力精力不少。面對抗擊第5波疫情這場硬仗,正要集中公務員人手;看不到薪諮會聯合秘書處的公務人員在未來兩個月須急於埋頭做調查,置身於抗疫戰之外的理由。是故,薪常會應審時度勢,中止2022年薪酬趨勢調查,勿輕重倒置、勿與當下本港的政情、社情、民情背道而馳!

2. 私營公司業務受疫情嚴重扭曲,公私營在疫情肆虐下均處於非常時期,薪酬趨勢調查指標不具參考價值,徒引起嚴重爭議及分化

  新冠肺炎疫情自2020年初連番肆虐,第5波疫情及相應的嚴厲限聚措施更嚴重衝擊本港的經濟活動。社會處於疫下極不正常的狀態,營商環境受高度扭曲,一些私營公司被疫情折騰得奄奄一息,採取一些特殊的手段包括半停業、停業而致僱員減薪/停薪等。相對,不少公務人員在疫情持續爆發下,頂著感染風險長時間加班加點,擔負抗疫工作、維持政府必要的服務。如此,若堅持調查本港私營公司2021-22年度的薪酬趨勢及由此顯示的指標,不難令人嚴重質疑其參考價值!調查在經濟嚴重扭曲下,欠缺客觀性、可比較性,勉強進行徒然引起嚴重的爭議及分化。

  事實上,華員會於2020年5月評估全球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時,已果斷提出公務員 (2020、2021、2022年) 3年凍薪,並暫停2021及2022年薪酬趨勢調查兩年,以減少嚴重爭議及分化,令全體公務員與全社會同心抗疫。第5波疫情能否盡快穩控,減少死亡、減少染疫,還看未來兩個月政府、全體公務員及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中止2022年薪酬趨勢調查,為抗疫戰增加人員、減少社會爭議及分化,無疑是明智之舉!

3. 應重視全體公務員總動員同心抗疫的正面效應

  中央對香港特區抗疫戰已發出總動員,並不惜代價的全力馳援。當下及未來兩個月為抗疫戰的重要關頭,若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不中止2022年薪酬趨勢調查、薪諮會聯合秘書處的公務人員仍繼續以調查工作為首,難免令人質疑政府部門/相關委員會各自為政,非以穩控疫情為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其負面影響,不言而諭! 

  本會必須強調,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是本港開埠以來的頭等大事,對政府是一場不容有失的「大考」、對公務員隊伍是前所未有的大挑戰。在中央全力指導及馳援下,亟需全體公務員及全社會團結,打贏抗疫戰,讓普羅市民及中小企盡快渡過難關;亦只有在市民生活及經濟活動復常後,薪酬趨勢調查才能科學、客觀地進行,提供具參考價值的數據及指標。

  本會誠望薪常會主席、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主席及薪常會各委員,認真考慮上述的意見,從善如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