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9立法會選舉順利完成的啟示:
政府的決心 十 貼地的政策/措施 十 公務員的執行力

  年9.19選舉委員會選舉點票出現大超時,成為批評、詬病的焦點;接著12.19立法會換屆選舉投票人數比前者多千倍,究竟能否避免重蹈覆轍?政府嚴陣以待,社會拭目以待……

  2021年9月19日選舉委員會選舉,雖然選民只有區區4千,但首次採用電子派票和點票系統,選民領票時卻大排長龍,事後點票又大超時,受到一些立法會議員及傳媒人士對公務員厲聲指責:在投票站、點票中心一些執行職務的公務員「處事欠缺靈活及彈性,發現問題後又未有立即尋求協助」;甚至有「陰謀論」臆測公務員刻意影響點票工作「玩謝政府」,等等。

  本會隨後收到會員的訴苦、申冤;經多方向票站工作的會員瞭解後,於2021年10月4日發出新聞稿,並去函政務司司長、內地及政制事務局局長、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及公務員事務局提出意見,包括檢討:選管會主席、政府有關高層、選舉事務處相關的公務員,在引入電子點票及相關流程,以及在選舉的投票及點票流程的決策過程中,扮演的角色;各級公務員在投票站及點票中心執行職務時,各個環節,包括選票的分發、回收、核點及統計數量以及點票的流程,獲得的授權酌情範圍有多大、能否獲得高層及時適切的支援?本會並要求切實全面檢視選舉工作中各個環節,為12.19的立法會選舉和特首選舉作好準備,亦還公務員一個公道 (詳見251期e-華員報社評)。

  據知,政府在短短三個月內全力作出檢討,制定了「非常」措施,亦改善了工作流程,例如:

——為保證有足夠人手,引用公務員事務規例401條,指派(取代以往自行報名)公務員於12.19之前作準備及當天執行選舉工作;

——因應採用電子派票系統,工作人員選舉培訓由往常的半天延長至一天半(一天培訓再加半天模擬操作電子派票系統實習);

——加開櫃檯、設立優先隊,以縮減排隊輪侯取票時間及便利有需要人士;

——投票結束後點票前涉及的不同工作程式可同步進行,不硬性要求全部票站完成某程式後才啟動下一程式;

——容許當天在投票站工作的公務員乘的士往返去規定的投票站投票,鼓勵公務員投票的同時縮短投票站暫缺人手的情況,等等。

  以上的「非常」措施/做法,都是汲取了9.19的經驗教訓,並務求要確保12.19全港大規模進行立法會選舉能順利完成的貼地措施。

  12.19是「完善選舉制度」後首次立法會換屆選舉,關係到香港由亂至治,並為由治而興打下基礎,意義重大。由於選民達數百萬,在票站工作的選舉工作人員約達四萬人;加上首次於邊境設投票站,又動員了近千廉政公署人員進駐各票站以確保選舉廉潔;其籌備、協調、訓練工作十分繁重緊逼。整個選舉工作由籌備至選舉當日都不斷遇到問題,例如:有工作人員雖一早申請協助選舉工作,但直至選舉開始前一星期仍未知是否獲委任為選舉工作人員;有家住新界東北的工作人員被指派往離島工作;佈置日才發現物資與清單所列不符,缺少了部份用品;而電子派票系統需將平板電腦固定在發票櫃枱上,但部份櫃枱厚度太厚,超出用於固定平板電腦的老虎鉗的容許上限等等;當中,最嚴重的應該是因資訊科技外判商人手不足,不能及時完成電子派票系統的設置,不少票站佈置大超時。公務員加班加點,一力「包底」,確保萬無一失。而因12.19選舉投票率不高,減少了難度,將來或投票率創新高時,又是一大考驗。

  12.19的立法會選舉事關重大,有9.19的點票大超時的前車可鑑,政府不敢怠慢,下定決心,打破條條框框,採用「非常」措施——加強訓練,改善流程,提升應變,疏導人流、特事特辦,等等。

  可見,完成任務的不二法門,必首要為政府的決心,加上貼地的政策/措施,最後公務員的執行力起關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