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已久--
「公務員中醫診所先導計劃檢討報告」
已出籠喇!

  公務員事務局於 2020 年 3 月 2 日推出「公務員中醫診所先導計劃」(先導計劃),在先導計劃下,設立了兩所公務員中醫診所:東區和荃灣,為尋求治療的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提供中醫治療服務的選擇。

  為先導計劃予以改善、規劃及安排未來的服務,公務員事務局於先導計劃推出一年(即約於2021年2月)進行檢討,2021年10月6日公務員事務局公布了有關「公務員中醫診所先導計劃檢討報告」 (檢討報告)

  其實,本會就此檢討早於2021年1月向會員進行了問卷調查,並於同月向公務員事務局提交了4項短/中期及4項長期改善措施 (詳見2021年1月號248期e-華員報:落實改善「公務員中醫診所」,踐行發展中醫藥服務有逼切需要)

  搞了足足8個多月的檢討,「公務員中醫診所」將有甚麼改善、新猷、規劃、未來路向又如何呢?檢討報告的改善可分為下述落實項目、探討項目及中/長期目標項目三類:
 

落實項目:

  1. 改善詬病已久的電話預約系統:
    東區和荃灣兩所公務員中醫診所的電話系統,分別於2020 年11月及2021年1月完成優化工程,當預約的診症名額已滿時,會啟動預錄訊息,告知來電者已經滿籌。而檢討報告的目標是在2022年推出流動應用程式,讓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透過有關程式獲取公務員中醫診所的資訊及服務,包括以流動應用程式進行偶發性疾病預約、查詢預約和取消預約。

  2. 改善極之僧多粥少的服務量:
    把先導計劃恆常化,及於2022-23年度內將公務員中醫診所的全年服務量由約63,000 個增加至約100,000 個診症名額 (即每天名額約由184增至292)。

  3. 推出公務員中醫診所專題網頁,加強溝通和便利資訊發放。

探討項目:

1. 探討偶發性疾病和覆診診症名額的合適比例。

2. 探討加強善用診症名額的新安排。

3. 探討以不同的模式提供中醫服務 (為中/長期目標項目,未有時間表)。
 

中/長期目標項目 (未有時間表):

  1. 提供骨傷/推拿服務。

  2. 逐步增加為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提供的中醫服務量。

  縱觀檢討報告,大家對上述優化「公務員中醫診所」服務的量與質有甚麼意見?檢討報告落實的改善項目是否屬「止咳」式的舉措?中/長期的探討、目標又是否有較詳細、實質的考慮及規劃?

  歡迎會員代表、分會/盟會執委、會員對檢討報告提出意見;有關意見可電郵去info@hkccsa.org予本會勞動關係委員會跟進。踐行工會天職,團結爭權益!

 

▽按此查閱
公務員中醫診所先導計劃檢討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