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無價 職安健措施須到位
燃眉之急 撫恤金宜彈性處理

  年8月18日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兩名樹木組高級技工在執行樹藝職務時,發生致命的工業意外,釀成一死一傷;本會對此嚴重的傷亡事故感到極為震驚及難過!對逝世的公務員曾女士深表哀悼,對其家人致以深切慰問!因是次工業意外受傷的公務員陳先生,本會祝願他身心早日康復!

  本會隨即於8月20日去函康文署署長 (信件副本予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要求康文署全力支援、協助遺屬處理後事及紓解生活上燃眉之急,並且從速檢討工業意外的成因,予以適切改善:

  1. 據知,曾女士為家庭支柱,有退休的丈夫及三名在學子女,慘劇突然發生,令家庭頓失依靠。在此噩耗傳來,家人情緒難免激動、彷徨;康文署應盡量體恤死者家人的悲痛,彈性處理,簡化程序,先盡早發放部份的撫恤金予死者家人,以解燃眉之急,展示康文署充份關懐,全力支援及協助員工遺屬之情。

  1. 生命無價、健康可貴,嚴重的工業意外發生後,令康文署樹木組及相關員工深感不安;康文署應盡快檢討導致意外的成因,汲取教訓,徹底、從速進一步令職安健措施完全到位,保障公務員執行職務的安全,避免類似事件重蹈覆轍。

  得知公務員事務局已迅速批准讓殉職曾女士安葬浩園,冀逝者安息,生者釋懷。經此嚴重工業意外事故,康文署及各局、部門在職安健事宜上須再敲起警鐘,認真檢視職安健措施是否全面到位,令員工能在安全、安心的工作環境執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