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溯源教協的蛻變:AFT決議案事件

黃河 本會前會長 【轉載自2021年09月25日15:14《巴士的報》 博客文章】

黃河:溯源教協的蛻變:AFT決議案事件

黃河 本會前會長
【轉載自2021年09月25日15:14《巴士的報》 博客文章】

  溯源教協的蛻變,我在2021年9月14日一文中,詳述了司徒華去世後,2013年7月,教協如何毫無底線地以政治凌駕專業、自我踐踏教師專業操守的一個例子:「粗口女教師事件」。本文再詳述一個發生在2007年9月的「AFT決議案事件」。

  那是香港回歸10周年的一年,華員會自1972年就加盟至今的國際公務人員聯合會(Public Services International-PSI,前曾譯作「國際公務員協會」)召開第28屆暨100週年慶的維也納世界大會。我由會前收到的文件得悉,同為PSI加盟會的美國教師聯合會(American Federation of Teachers - AFT),提出了分別針對中國內地和香港的第11號、第12號兩個決議案。在前者,中國內地被描繪成「地獄」,中國政府及中華全國總工會(全總)成了「魔鬼」!在後者,脱離了殖民統治才10年的香港則被描繪得同樣糟糕:港人的言論/結社自由、工會權利受到「鎮壓」;被全社會公認弱勢得很的特區政府,竟敢「限制」立法會內的討論、發起「運動」「匿名威脅」「民主活躍分子」!豈料「沒有最荒唐,只有更荒唐」,中國政府竟被AFT扣上一頂要出動戰艦來「武力威嚇」香港民主人士的大帽子! 抹黑之餘,AFT還要求PSI (本會作為加盟會包括在其中) 「杯葛」中國政府及全總;而它在炮製兩個決議案的過程中,竟然可以完全不理會更有發言權的香港加盟會的處境、可以完全不諮詢香港加盟會的意見,並且在提交決議案後仍拒絕聽取本會的意見,不願撤銷提案。正是口喊民主,自己的行為有何民主可言?

  為在國際會議上捍衛香港的尊嚴,秉持華員會一直提倡的「是其是、非其非」的精神,遵循華員會理事會有關怎樣處理與中國內地工會關係的準則(我將另文介紹相關問題),為正視聽,我在這次世界大會上公開發言,嚴正駁斥提案人AFT對香港和中國內地的抹黑和污蔑,批評了它的傲慢、無知和反民主的表現,讓來自世界各國的代表們兼聽了直接來自香港加盟會的另一種聲音、不同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