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薪常會及薪趨會暫停薪酬趨勢調查2年
避免破壞調查的公信力及制造社會爭議分化的嚴重後果

  如所知,因去年的反修例風波及新冠肺炎疫情一直肆虐的影響,本港的經濟受到前所未有的嚴重衝擊。當前及展望未來,在全球疫情仍持續爆發中,香港今冬又恐有第四波的疫情襲擊,加上美國竭力打壓中國並波及香港的威脅,本港經濟正處於極不正常、扭曲、波動之境況,而致不少私營機構採取一些特殊、極端的薪酬手段在逆境求穩、求存。

  鑑此,本會於本年5月已公開並向當局建議〝3 + 3〞軟著陸方案:第一個〝3〞--- 由今年度(2020-21)開始,全體公務員連續凍薪3年;第二個〝3〞--- 加上3項特別安排,而其中一項安排為仿效2003至2006年的做法,由明年開始,暫停薪酬趨勢調查(調查)2年。這可避免在本港經濟及社會處於動盪、極端之時,出現調查未能全面反映諸多情況,代表性及數據容易扭曲,激發嚴重爭議、制造公務員及社會分化之弊,不利於全社會團結合作,共抗時艱。

  惟當局完全漠視本會提出暫停調查2年的建議及理據,亦罔顧此際本港經濟處於極不正常之境況,調查方法根本不能適應其極端的經濟變化;強行調查,其結果將會做成扭曲、誤導,更因此制造公務員及社會分化的嚴重後果。

  遺憾的是,公務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薪常會)作為香港特區行政長官的顧問,提供非首長級公務員的薪酬、服務條件及薪俸結構的原則和措施的意見/建議予政府,卻未有審時度勢,忽視在不正常和動盪的經濟困局下,強行調查會破壞其公信力、激發公務員隊伍的嚴重爭議及衝擊其穩定性。

  更令人詫異的是,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薪趨會)其主要職能之一是確保其調查準則及方法能正確、客觀反映參與調查的私營機構的薪酬趨勢變動,但從薪趨會秘書處最近發出的文件(PTSC/9/2020/D)顯示:秘書處對當下及可見將來本港經濟處於極不正常、波動之境況視而不見;對調查方法存在甚多局限,未能全面客觀反映私營機構所採取的特殊薪酬手段及未能具體分析其影響是否符合調查的準則,將做成調查數據扭曲、公信力受到破壞之情況,置若罔聞!只一如既往、一成不變、僵化地照做調查如儀。

  是故,本會極表失望及不滿!已於2020年10月5日去信薪常會主席 (副本送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薪趨會主席) 表達在上述如此難以接受的情況下,未來兩三年本會將暫停參與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會議。作為公務員中央諮詢架構的成員,本會自現行薪酬趨勢調查機制於1974年設立以來,從未停止參與其中,並一向積極提出切實可行的意見;作出暫停參與是本會46年來首次!

  本會一向秉持對會員、公務員、政府,同時也對社會高度負責任的精神,從歷史經驗中,只有政府、薪常會及職方均認清現實大局,並進行坦誠切實的商討,爭取社會各界的諒解,薪酬趨勢調查結果及公務員薪酬調整的爭議,才可以在少影響公務員隊伍穩定及公務員與市民關係下獲較順利的解決。

  本會誠盼薪常會、薪趨會能慎重考慮暫停薪酬趨勢調查2年(2020/21及2021/22),避免在極不正常的經濟情況下強行調查、避免破壞調查的公信力、避免嚴重衝擊公務員隊伍的穩定及避免催使本已撕裂、泛政治化的社會更對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