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薪常會會面--促懸崖勒馬
暫停薪酬趨勢調查,勿破壞其公信力

  會代表於2021年3月19日與公務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薪常會)進行年度會面;本會在會面中促薪常會懸崖勒馬,暫停薪酬趨勢調查,勿破壞調查的公信力。

  自2019年中反修例風波以來,香港經濟已受重創,繼而由2020年始至今新冠病毒疫情肆虐,香港及全球各地採取嚴厲的防疫、限聚措施,香港經濟已嚴重扭曲及重創!現時雖有疫苗接種,但病毒快速變異,沒有一個國家/地區能獨善其身;全球疫情何時受控、經濟何時復甦,仍面對多種不確定因素。有防疫專家預測,最快要明年夏天才有望恢復正常的社會生活。

  於2020年5月在《2020年薪酬趨勢調查報告書》公佈之前,本會在綜合評估各方數據及詳細研究的基礎上,向當局建議:公務員連續3年 (2020、2021及2022) 凍薪,2021及2022兩年暫停進行薪酬趨勢調查。

  本會作為現行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及薪酬趨勢調查的促成者,自1974年起46年來無間斷地參與薪酬趨勢調查,作出頗多具建設性的建議優化調查方法,亦深知調查方法存在固有的缺陷和限制,無法在經濟處於極不正常、扭曲的情況下,客觀、準確的向私營機構進行調查及收集數據。強行進行調查,只會令數據受到扭曲、調查失去其客觀性、準確性,調查結果徒惹爭議,引起分化。故此,無論今年的薪酬趨勢調查指標是甚麼數字,在此極不正常的環境下,都不具參考價值、也不應成為今年公務員薪酬調整的參考因素之一。(有關論述請參閱2020年10月247期e華員報《公務員薪調「3+3方案」專輯:促薪常會及薪趨會暫停薪酬趨勢調查2年》)

  其實,本會於2020年10月5日已去信薪常會主席 (副本送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主席)表達上述觀點;3月19日是次會面,本會代表再向薪常會主席痛陳利弊,誠望薪常會能懸崖勒馬,暫停薪酬趨勢調查,避免破壞調查的公信力、避免制造公務員、社會的分化及對立。很可惜、亦很遺憾,薪常會主席只重複強調「需要跟機制」行事,薪酬趨勢調查照做如儀!

  機制是固有、死的,但疫情是百年一遇,全球及香港的經濟在疫下受重創、私營機構僱員的薪酬、花紅等在疫情下受到前所未有的扭曲,是不爭的事實;難道薪常會、政府僵化地死守「機制」,以「不變應萬變」,就是負責任的做法,就是化解問題的靈丹?!

  現時,《高級公務員評議會》的職方,包括本會及香港高級公務員協會都沒有參與2021年薪酬趨勢調查;《第一標準薪級評議會》職方的部份成員(包括本會)亦不參與本年調查。如此,職方的代表性為46年來最低最差。本會冀薪常會審時度勢,及時向政府充份反映職方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