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中醫診所先導計劃」檢討

誠望當局切實考慮落實短、中、長期措施
有序有效改善服務

  「公務員中醫診所先導計劃」下,「東區公務員中醫診所」及「荃灣公務員中醫診所」投入服務至2021年3月1日已滿一年了,亦是這先導計劃進行檢討之時。本會於本年1月初就此進行了問卷調查,了解會員對先導計劃檢討的意見。在短時間內,會員/非會員對問卷調查反應熱烈,主要意見包括如下:

  1. 所有被調查者都要求增加「東區」及「荃灣」兩間中醫診所的名額,以紓緩嚴重供不應求的情況。

  2. 由於一時之間未必能增加公務員中醫診所數目,作為短期措施,強烈要求增設夜診及公眾假期診症的人士佔88%。

  3. 而100%被調查者都表示在需要時會使用夜診、公眾假期診症時間,以免拖延病情,期望早日康復上班。

  4. 接近100%被調查者都要求優化電話預約系統,減少電話預約嚴重耗時的問題。

  5. 中、長期而言,92%被調查者要求當局於建設中的將軍澳中醫院增設公務員住院中醫服務及在其他地點增設公務員中醫診所。

  6. 除以上意見外,亦有不少被調查者提出多項值得考慮的意見:
    ・針灸治療時間增加至30分鐘一節;針灸醫師亦可同時為病人開藥方,可減少另再預約醫師;
    ・除針灸外,增設拔罐、推拿、跌打的服務;
    ・增加配藥劑量次數,可減少覆診;
    ・中醫師可轉介公務員往醫院的診斷部門進行X光片、CT、MRl、驗血等醫療檢測,以達至中西醫結合治療的效果。

  會員/非會員對改善服務,提出不少有建設性的意見,對中醫診療服務的殷切需求可見一斑。本會已第一時間,於2021年1月13日致函公務員事務局要求全面檢討及跟進;本會代表亦會在「公務員醫療及牙科診療常務委員會」的會議上,竭力反映會員以上的意見並力爭當局盡快改善服務。

  內地近年大力推廣中醫藥的應用,肯定了它對不少疾病的療效。2020年初席捲全國的新冠肺炎,中醫藥直接參與救治,結果證明了成本遠比西醫藥低廉的中醫藥的成效,特區政府值得學習;中西醫結合治療亦是大方向。此外,為公務員及其合資格家屬提供中醫藥服務,特區政府藉此可踐行落實《基本法》第138條早有規定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自行制定發展中西醫藥和促進醫療衛生服務的政策」的憲制責任,可起到推動本港中醫藥服務全面發展之效。本會誠望當局認真檢討「公務員中醫診所先導計劃」,並切實考慮落實本會建議的短、中、長期措施,有序有效改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