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竭力打好抗疫「持久戰」、「清零戰」
訂定切實可行的2021-22年度《財政預算案》

  前,香港正陷財政困境,今個財政年度財赤將可能創歷史新高(財政司司長較早前預言高達3000億元),財政儲備急降,商戶頻現倒閉,失業人數日增;防疫措施進一步收緊下,聖誕新年、農曆春節消費勢遭重挫!在此百年一遇的困境下,本會對有關2021-22年度《財政預算案》諮詢提出下列3點意見:

1. 精準防疫抗疫、全力截斷傳播鏈、全面重啟經濟為全港頭等大事

  香港自2018年受中美貿易戰波及,2019年又爆發反修例風波,經濟本已受創嚴重,2020年接著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影響,香港經濟出現不斷下滑,全球有機會陷入深度衰退。

  經過近一年疫情的肆虐,市民及商戶都熱切企盼政府能有效防控疫情、確診個案清零,「打工仔」能天天有工開,香港經濟逐步回復正軌,全面復甦。鑑此,防疫抗疫至今仍是全港頭等大事!防疫抗疫的開支為應使則使,用得其所,多花一些錢,也是值得的!

  對有關公務員在工作間的防疫裝備及措施,本會建議管理層應多從員工的實際需要及困難去考慮,例如:那些體力勞動、外勤較多的職系/職級,應添置有效、方便的消毒設備,更應積極尋找改善/替代方法去切實防疫,保障員工的健康與安全,不應從省錢著眼或簡單禁止了事。

  另外,一些在風險較高崗位工作的公務員,局/部門應定期提供新冠肺炎檢測,以保障員工、其家人及同事的安全,免公務員提心吊膽的工作。而一些工作性質高危、外勤工作為主、常接觸市民的人員應優先獲得注射疫苗,以防感染,令他們安心工作。

2. 優化「公務員中醫診所」先導計劃,踐行發展中醫藥服務很有必要

  內地近年大力推廣中醫藥的應用,肯定了它對不少疾病的療效;年初席捲全國的新冠肺炎,中醫藥直接參與救治,結果證明了成本遠比西醫藥低廉的中醫藥的成效;特區政府值得學習並適時推動。

去年3月2日首兩間「公務員中醫診所」先導計劃正式投入服務,是推廣中醫藥應用的積極舉措,惟一直出現「僧多粥少」、「一籌難求」的情況;當局在今年2月底先導計劃結束前應從速檢討,增加診症名額、改善預約系統從而減少電話預約耗時的問題、優化有關服務,實有必要。(有關詳細建議,請參閱本期《落實改善「公務員中醫診所」,踐行發展中醫藥服務,有逼切需要!》一文)

3. 打好抗疫「持久戰」、「清零戰」,公務員隊伍明年應繼續凍薪

  公務員是執行防疫抗疫的基本、重要力量。要打好打贏抗疫「持久戰」、「清零戰」,除政府的統籌工作要強而有力外,維持公務員隊伍的凝聚力,充份調動公務員的執行力、協作力及能動力,實為防疫抗疫成功的要素。在疫情持久戰下,不少公務員的工作風險、工作壓力及工作量都持續增加。本會於今年5月初已率先提出全體公務員凍薪,與市民共渡時艱;維持公務員於2021-22年度凍薪,實為平衡、正面之舉,對打好抗疫「持久戰」、「清零戰」有積極作用。

  本會誠望財政司司長認真考慮本會上述 3 點意見,在制定財政預算案時,為竭力打好抗疫「持久戰」、「清零戰」、為早日全面重啟經濟而訂定切實可行的2021-22年度財政政策及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