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當局從速補救,增加檢測「外援」,未雨綢繆,免疫情擴散失控

        近日,新冠肺炎確診個案不斷飆升,累計已破二千宗。就當前疫情形勢,能否阻斷社區擴散,實令人揪心不已!

        7 月 20 日晚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公佈一宗病毒檢測結果錯調事件,突顯檢測化驗人員經過半年長期的勞累,已疲乏不堪;而疫情在反彈、惡化中,檢測數量急升下,也顯示現時衛生署的檢測能力早已不勝負荷,成為防疫抗疫一大漏洞。

        本會《醫務化驗員及化驗師分會》於 7 月 20 日反映有關情況極為嚴峻!現時衛生署已受訓、合資格進行化驗新冠肺炎病毒的核心檢測工作的化驗人員,只約有 25 名;由本年一月至今,這些人員已朝八晚十、無休假的工作。雖然衛生署有外判少量新冠病毒化驗工作予本地私營化驗所,但屬杯水車薪。現時新冠病毒的檢測資源和人手都嚴重不足,追不上病毒的散播速度。不盡快尋找補救、紓緩方法,疫情防控將大有可能失守、失控,後果嚴重!

        現時,醫務化驗員/化驗師雖身兼恆常不可停頓的化驗工作外,已全力協助「拆膠袋」、「扭瓶蓋」、「貼標籤」、「輸入數據」等化驗支援工作,但員工在全力、疲乏不堪的情況下,仍遠應付不了;應刻不容緩,予以改善。

        有鑑情況緊急,抗疫如救火,本會已於昨天(21.7.2020) 致電並於今天(22.7.2020) 去信公務員事務局,建議以下 3 點迫切補救方法:

(1)   從速、迫切向政府反映:盡快尋求、增加「外援」,以紓緩、應對大量新冠病毒的化驗工作及治療工作,有其必要。事實上,本會於 2020 年 7 月 17 日去信當局,信中已建議擴大予公務員進行深喉唾液檢測:有公務員確診的辦公室、建築物,應對所在公務員給予檢測,以盡早發現確診者,從速遏止感染擴散;若該辦公室/單位需直接提供服務予市民,更應從速跟進為相關市民檢測,遏止擴散。而有些公務員須執行新冠病毒場地檢查工作,亦應為這些在高風險地方執勤的公務員定期進行深喉唾液檢測,以防感染同事、家人、社區進一步擴散。事實上,沒有「外援」,以現時香港有限的檢測能力,擴大、加大檢測,以達應檢盡檢從而有效防控疫情的擴散,免於醫療系統崩潰,是不可能的。

(2)   雖然現時一般職系處已派出一些人員支援抗疫防疫的工作,但遠未足夠紓緩 「拆膠袋」、「扭瓶蓋」、「貼標籤」等耗時、耗人力的工作。本會 2020 年 7 月 17 日予當局的信中亦提出在疫情嚴峻下,部分「在家工作」的公務員,在自願的情況下,可抽調更多「在家工作」的人員分擔上述一些趕急的支援工作。

(3)   在非常時期,衛生署應考慮暫停一些非緊急的化驗服務,例如:遺傳因子學服務(Clinical Genetic Service),以盡可能集中檢測人員支援新冠病毒化驗及相關工作。

        抗疫如救火,不容猶豫,刻不容緩!本會誠望公務員事務局長能盡快考慮及跟進上述的建議,從速向政府反映補救香港檢測能力明顯落後、資源和人手都嚴重不足的情況,以免疫情擴散、治療陷於難以控制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