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全體公務員2020-2021年度凍薪 集中精力協助政府走出疫情陰霾及經濟困境

  回歸以來,香港經歷過98年金融風暴、03年「沙士」、08年金融海嘯等打擊,公務員曾有8次凍薪及減薪,與市民共渡時艱。當前,面對去年反修例動亂及今年全球新冠病毒疫情接踵而來,香港又再經受嚴重的經濟衝擊;對於公務員2020-2021年度的薪酬調整,當局須審時度勢,通盤考慮,全面評估其得失,作出理智、明智的回應和決定。

  鑑此,香港政府華員會提出下列4點呼籲:

  1. 香港社會在反修例風波下撕裂情況未有緩解,政治情況更越趨複雜,在此情況下處理公務員的薪酬調整,當局應慎之又慎之,勿衝擊公務員對政府的信任及向心力,勿損害公務員隊伍的穩定性及避免政府、公務員、社會三輸的結果。
  2. 當局應盡早與公務員工會充份磋商2020-2021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化解不必要的爭議,讓整體公務員 (包括資助機構員工) 集中精力去做好防控疫情工作,令經濟復甦,社會回歸穩定,乃是重中之重。
  3. 官/職/社會應尊重機制:每年一度的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是考慮一籃子因素,包括:薪酬趨勢調查指標、通脹、政府財政狀況、社會經濟情況、公務員士氣、實時的特殊因素,等等。過去40多年,時有按當年的特殊社會情況,側重不同的因素,去考慮公務員的薪酬調整,非只跟隨薪酬趨勢調查指標。
  4. 全體公務員2020-2021年度凍薪:這是公務員對社會經濟下行的分擔,同時兼顧減少對中、低級公務員的衝擊;此亦多少避免進一步打擊本地私人消費(私人消費開支在2020年第一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已下跌10.2%)。全體公務員凍薪可掃除不必要的爭議,有助全社會團結一致抗疫、公務員隊伍持續堅守崗位做好防控及落實紓困措施等迫切的工作,為一「軟著陸」、多方兼顧、平衡的正面舉措。

  本會期望新任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盡快與本會會面,切實商討本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事宜。當前,在急需加強團結、同心協力抗疫、復甦經濟之際,避免在薪調事宜上製造不必要的爭議,讓整體公務員 (包括資助機構員工) 集中精力協助政府走出疫情的陰霾及經濟的困境,恢復香港社會的長期穩定,至關重要!

***************************************************************************

  本會於2020年5月8日發出了以上的新聞稿,促請政府須通盤考慮審慎處理公務員2020-2021年度的薪酬調整,並呼籲全體公務員凍薪。如有任何意見,歡迎致電2300 1223或電郵info@hkccsa.org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