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 3」軟著陸方案》
冀政府、公務員、社會得三方共贏

  應反修例風波再加上疫情的影響,本港的經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嚴重衝擊。本會作為公務員中央諮詢架構的成員,秉持一向的宗旨,對會員、公務員、政府,同時也對社會高度負責任的精神,曾在本月初呼籲全體公務員今年度凍薪,並期望當局能盡快與本會會面,切實商討本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事宜,以便及早作出恰當的對應。但當局不予重視,只透過傳媒表示會在薪酬趨勢調查結果審核後,才安排與職方會面,聽取對薪酬調整的意見。本會對此深表遺憾!

  本年5月19日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公佈調查結果,顯示高中低層淨指標分別為1.68%、1.98%及1.15%三個正數。由於有關結果是根據向來滯後的調查所得,加上有些公司僱員的額外酬金在農曆新年前,即在疫情爆發前,已提早調整,再加上有一些大型公司退出參與,是次調查恐未能全面反映非常時期中諸多情況。更不幸的是,因機制的局限,調查結果公佈之時,本港的經濟狀況已較諸本月初本會呼籲凍薪之時更差,已陷入了財政司司長所形容的〝深度衰退〞:今年第一季度本地生產總值同比同期下跌8.9%,為40多年有記錄以來的最大跌幅;今年香港經濟增長的預測,為負4%至負7%之多,將可能成為香港經濟自上世紀1960年代有記錄以來最差的一年;而剛公佈的失業率也已升至5.2%,為30多年來最大升幅,超過20萬人已無工可開--有專家擔憂,失業率還會〝破8〞;旅遊、零售、餐飲、建築業等重災區的失業率則更已上升至接近10%!惟〝低處未算低〞,展望未來,由於本港反修例風波重現、中央直接為香港引入國安法帶給香港的衝擊,9月立法會選舉將有兩派激烈之戰,香港今冬又恐有Covid-19第二波的襲擊,更加上國際疫情持續的影響,美國又竭力全面打壓中國並波及香港,港人將大有可能面對為時兩三年或以上的經濟嚴冬!

  如此情況下,不少會員、公務員同事有無奈之感,認為他們為抗疫付出良多,〝沒有功勞亦有苦勞〞;又有認為剛公佈的薪酬趨勢調查指標是正數;本不應凍薪或減薪。本會對此充分理解。

  但另一方面,面對當前嚴峻的經濟困局,社會輿情卻期望公務員〝應共渡時艱〞!例如      5月20日的《東方日報》社論就直指:

  〝這邊廂二十萬人飯碗不保,憂柴憂米,那邊廂近十八萬公務員擁有鐵飯碗,憂慮的只是加薪幅度夠不夠高〞!〝在此時勢,能保住工作,加班又有津貼,福利不用削減,夫復何求?〞該報更指:〝公僕別要忘記誰是你的衣食父母,如今市民有難,理應有難同當,就算不減薪,亦應考慮凍薪,不但減輕庫房負擔,亦免傷害了市民的感情〞,〝今時不同往日,公務員加薪機制實在有檢討必要。政府以往未有重視市民的反應,招惹民憤,咎由自取。現在是非常時期,與其加薪惹人非議,不如以行動爭取大眾的肯定,凍薪共度時艱,回饋社會,這才稱得上是人民的公僕!〞

  本會十分明白,不論是公務員工會、政府或社會,要作出一個能平衡多方眼前及長遠利益的決定必不容易。回看歷史,回歸以來,受亞洲金融風暴、本港科網股爆破、沙士疫情及全球金融海嘯的拖累,本港經歷了公務員4-5次的凍薪、3-4次的減薪 (見附表)。歷史教訓顯示,只有官職雙方都真正理解薪酬調整機制、認清現實大局、看到肩上的社會責任,並有了坦誠切實的商討,又獲得社會各界的諒解,爭議是可以在少影響公務員隊伍穩定及公務員與市民關係下獲較順利解決的。本會誠盼,今年,乃至未來兩三年的公務員薪酬調整問題,能審慎處理,既要避免嚴重衝擊公務員隊伍的穩定,又不會催使本已撕裂、泛政治化的社會更對立,不會消耗政府和社會應對當前及未來兩三年深度經濟衰退、走出社會動盪不安的能量! 

  本會希望公務員同事、政府當局各方能明白: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政策及歷史,本就〝容許公務員可以分享/分擔經濟上升成果/下行結果〞 (to allow civil servants to share the ups and downs of the economy),容許非常時候的特事特辦,本為機制的一部分。本會誠盼有關當局能視野廣闊些,能審時度勢、摒棄僵化處理有關事宜。

  為此,本會已於2020年5月25日向公務員事務局提出以下《「3 + 3」軟著陸方案》,冀政府、公務員、社會得三方共贏:

  1. 第一個〝3〞--連續3年凍薪:
      由今年度2020-21年度開始,全體公務員連續凍薪3年,踐行公務員與社會各界風雨同路,〝分擔經濟下行結果〞(share the downs of the economy),願與社會共渡時艱之擔當。

  1. 第二個〝3〞--加上3項特別安排:
    ① 政府承諾會於香港經濟回暖復甦後,補回今年度依足趨勢調查指標調整薪酬的差額(Shortfall),即高層1.68%,中、低層1.98%,貫徹公務員〝得分享經濟上升成果〞(share the ups of the economy)的薪酬調整政策;

    ②體恤於這3年退休的公務員,尤其是退休金微薄的中低級退休公務員,減輕給他們退休生活帶來的負面影響,特酌情准予在計算其退休金時,把上述差額納入計算基礎。

    ③ 仿效2003至2006年的做法,由明年(2021-22年度)開始,暫停薪酬趨勢調查2年,避免在本港經濟及社會處於極端、非正常之時,出現調查未能全面反映諸多情況,代表性及數據容易扭曲,更易引起嚴重爭議、制造公務員及社會分化之弊,不利於全社會團結合作,共抗時艱。

  《「3 + 3」軟著陸方案》,可免公務員爭議、分化,有利公務員隊伍集中精力協助政府走出疫情陰霾、走出社會動盪不安及盡快恢復經濟;政府在疫情當前除及時推動保就業,藉這方案亦向社會示範踐行不向〝打工仔〞減薪,以減少勞資雙方的矛盾;公務員同時向社會釋出與市民共渡時艱的正面訊息,增加社會極需的團結合作及守望相助的正能量。

  願特區政府積極考慮上述「3 + 3」軟著陸方案,冀政府、公務員、社會得三方共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