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2018年施政重點:
繼續構築伙伴合作新公務員文化、新員工關係
正視廣大公務員、年青公務員的需要,加強措施凝聚公務員向心力

  毋庸置疑,新一屆特區政府開局良好,但要面對包括回歸前即已遺留、20年來又新增並累積而亟需盡快處理的多項棘手問題實在不少,特首面前是一盤極難下的棋局。如何打開局面,落實特首制定的“管治新風格”、“政府新角色”,本會在2018年7月25日與政務司司長會面,有關徵集包括本會在內的社會各界對2018年施政重點的意見時,表達了下列幾點意見:

1.繼續構築伙伴合作新公務員文化、新員工關係,與公務員共議,實現管治新風格 

  本會在林鄭月娥當選第5任行政長官時,即向她提交了一份建議書,希望她延續並落實構築伙伴合作新公務員文化、新員工關係。她去年甫上任亦即向全體公務員同事發出了一封公開信,宣示:〝同行路上會遇到不少的挑戰,但我對前景充滿信心,因為與我同行的伙伴之中,有一支廉潔、專業、高效,並全情投入,立志服務香港市民的公務員隊伍〞;本會認為這是一個朝向構築官職、管職伙伴合作新文化、新員工關係的好開始。

  本會去年曾衷誠表示希望這些宣示不僅僅是〝姿態〞、〝口號〞,而是會持之以恆,輔以切實的配套措施,予以貫徹、落實。

  本會認為各司局、各部門、各級管理層在構築伙夥伴合作新公務員文化、新員工關係時,須踐行〝與公務員共議〞;官職、管職雙方合力在隊伍內營造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共商解決問題、困難、爭議的氛圍。政府應在內部切實推動、責成、監督各司、局,各部門管方能使各級公務員有機會出謀獻策、貢獻實用的意見,透過溝通、商議解決工作上的種種問題,令各級公務員能以“主人翁”的責任感,而非僅僅以“打工仔”的心態去履行職責。如是,伙伴合作型關係的構築,將令這支團隊對政府有向心力、對社會有歸屬感和承擔,有效應對面對的巨大壓力,亦必將有利於本屆特區政府要建立一支有高執行力的公務員隊伍,令〝開局良好〞的勢頭能持續下去。

2.制定公務員政策,積極支援員工接受培訓,實現政府新角色 

  政府要成為〝創造者〞、〝推動者〞、〝推廣者〞等新角色,是需要鍛造的。

  為此,本會在去年已建議政府為公務員政策重新定位。對這一支隊伍的要求,除了行政長官去年向全體公務員同事發出公開信所指:〝廉潔、專業、高效,並全情投入, 立志服務香港市民外〞,還要增加一些能與時俱進的要素,例如:對港情、國情、世情有一定的了解,有國際視野、能有效回應知識經濟世紀、全球經濟一體化及國家迅猛發展帶來的挑戰,對政府有向心力、對社會有歸屬和承擔感,士氣高昂的公務員隊伍。

  建立這樣一支〝對港情、 國情、世情有一定的了解,有國際視野,能有效回應知識經濟世紀、全球經濟一體化及國家迅猛發展帶來的挑戰,對政府有向心力、對社會有歸屬感和承擔,高效率、高質素、廉潔、穩定、士氣高昂的公務員隊伍〞,除了貫徹、落實構築伙夥伴合作新公務員文化、新員工關係外,本會去年在第5任行政長官當選時,亦已建議成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公務員行政學院〞,並以人力及教學資源上的配備,承辦安排多種培訓課程、參訪考察。

  在〝公務員行政學院〞未正式成立運作前,本會認為各局/署/級管理層現應主動、積極提供更多實質支援予員工,例如:課程/考察不一定要與員工的職責有直接關連、人力編配的配合、公務員事務局檢討/修訂/刪除過時落後的《公務員事務規例》,以配合公務員對國情的了解,等等,從而容許、鼓勵員工參加多種培訓/考察,增進他們對港情、國情、世情,對回歸後政府及公務員憲制身份的轉變、《基本法》的相關條文、政府重要政策和公務員政策定位,以及對香港、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的了解及分析。

 

3.須正視廣大公務員、特別年青公務員的需要,加強措施凝聚公務員的向心力

  由於近30年來公務員的架構體制、晉升階梯不進反退,政府內部歧視性待遇不但改善乏力,更因回歸後進行了不恰當的公務員體制改革,2000年6月後入職的公務員服務條件被大幅削減,嚴重影響眾多年青公務員對政府向心力的凝聚。

  為此,本會建議政府要著手研究改善廣大公務員,特別是年青公務員,一些重大關切的問題,包括:

  • 讓2000年6月後入職的公務員可提高假期的累積年期:2000年6月後入職的公務員累積假期年期只限兩年;當年老父母有病及孩子需照顧時,亦未必能有較多累積的假期可用。事實上,政府基本不用增加資源,就可以提供方便讓這些年青公務員可累積多些假期在手,以備照顧家庭不時之需。
  • 公務員侍產假應作適時檢討:政府2012年4月1日向公務員、NCSC僱員等男性政府僱員提供5天全薪侍產假。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在侍產假、育兒假、家長假等家庭友善政策措施方面早已遠遠落後於許多歐、亞國家/地區。政府作為全港最大的僱主,應對公務員侍產假作適時檢討,逐步予以改善,從而拉近與其他先行國家/地區的差距,做良好僱主的表率。
  • 全體公務員享有5天工作周,以方便公務員照顧家庭:公務員自2006年實施5天工作,已超過10年了,但現時還有約30%的公務員,因受“3不”(不增加人手,不增加資源,不影響服務)的門檻所限,而未能實施5天工作周。對這30%的公務員,特別那些要照顧年幼子女、年老父母的,實在不公平!政府在這方面亦遠遠落後於不少私營機構。其實,政府只要增加為數不多的資源/人手,便可促使整個公務員隊伍在不影響現有服務下,全面實施5天工作周。
  • 中醫納入公務員醫療福利範圍:中醫在香港被長久及廣泛接納為有效的治療體系,中西醫結合在政府推動下正日益發展,政府亦即將興建一所中醫醫院。把中醫納入公務員醫療福利範圍,讓公務員可接受中醫治療,不但可紓緩公務員診所的壓力,體現政府對公務員健康的關顧,無疑亦是政府對中醫地位的肯定。
  • 2000年6月後入職的公務員退休後享有醫療牙科福利: 1999年公務員體制改革是在香港經歷金融風暴,經濟情況轉差的情況下,大幅削減2000年6月後入職公務員的服務條件,但當時政府卻忽視了公務員隊伍長治久安、長期穩定的重要作用。現在政府財政穩定,儲備豐厚,而大部份公務員與過去一樣入職後都終身服務於政府、市民;但2000年6月後入職的公務員退休後卻未能享有醫療牙科福利,令這些年青公務員對政府的向心力大為削減。政府著手研究改善2000年6月後入職公務員退休後的醫療牙科福利,不但是良好僱主的作為,更可大力提升這些年青公務員對政府的向心力、凝聚力,有利公務員隊伍長治久安、長期穩定。

公務員的向心力、執行力是政府政策成敗的關鍵之一

  政府的政策是否〝貼地〞、〝以民為本〞,能否兼顧當下及長遠社會健康發展的需要?為行政長官施政能否成功的根本;然而,政府政策決定後,成敗的關鍵,最後還須看公務員隊伍的執行力;而公務員隊伍的向心力、凝聚力,是提高其執行力不可或缺的元素。

  鑑此,本會建議特區政府應①繼續構築伙夥伴合作新公務員文化、新員工關對係;②為公務員政策重新定位,實現政府是〝創造者〞、〝推動者〞、〝推廣者〞的新角色;③切實聆聽、正視廣大公務員,特別是年青公務員,的關切訴求。令年青公務員、年青人充分感受到政府是帶頭弘揚社會公義、主動踐行社會進步及公義的倡導者、法治精神的捍衛者、良好僱主的實踐者、有為善治的執行者。如此,必能激勵他們以〝主人翁〞的情神心態,樂意以服務市民大眾為己任,發揮他們的力量,成為對政府有向心力、對社會有歸屬感和承擔的公務員隊伍,以至社會上正能量的支柱。

  本會誠盼行政長官、政務司司長和財政司司長,能以長遠、前瞻性的視野,鄭重考慮本會上述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