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員會強烈譴責“搶手機”事件
嚴重侵犯衝擊公務員政治中立
公務員執勤應受到職安健保障

立法會議員許智峰在2018年4月24日立法會內,粗暴向一位正執行職務的保安局女行政主任(EO)搶手機。雖然當日涉事的閉路電視片段一直未有公開,但經過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在4月27目安排閉門會議,讓全體議員觀看 “搶手機” 事件的閉路電視片段後,事件的真相,是非曲直,已彰彰明甚;絕非如許議員所辯稱是“取”、“攞”了女EO的手機,而是野蠻粗暴的強搶手機、逃逸男廁內未經許可下擅自“檢查”公務員手機內的政府資料!過去立法會會議上也曾發生過搶文件、擲物等嚇人事件,加上今次“搶手機” 事件,如此立法會/議會秩序,將帶給社會極不良的“示範”效應,令人搖頭嘆惜!

是次事發生地點在立法會,當時在辯論 “一地兩檢” 議案,在現時 “泛政治化” 的情況下,事件被政治化,但公務員執行職務時政治中立,公務員只承擔行政責任,而非政治責任,後者由政治問責官員、行政長官承擔。

本會在1980年代初已開始研究公務員政治中立的問題,在1997年,本會更舉辦了大型研討會,探討公務員和公務員工會如何保持政治中立,進一步闡釋公務員政治中立的具體含義包括3個相互關連的內涵:公務員須在基本法框架內行使義務、權利和執行職務;公務員服務於當日政府;公務員須忠誠地執行政府的政策(詳見華員報200期及213期)。

過去40多年的參與,本會曾多次公開指出,公務員隊伍秉持政治中立的原有利政府換屆順利、政府機器如常運作及社會穩定。本會亦自覺恪守公務員政治中立的大原則,本會還制定了避免公務員事務政治化傾向、公務員權益問題 “泛政治化” 的政策。

全體公務員,不論高中低層、文職或紀律人員,身處辦公室或面向公眾,在公務員政治中立的大原則下,在執行職務時,應受到尊重,不容任何政黨/議員/市民肆意侵犯及衝擊。

公務員執勤亦應受到職安健保障其身心安全健康。社會上,有時也發生肢體/語言暴力侵害執勤的公務員,這些肢體/語言暴力從來都不能容忍,施害者被口誅筆伐,部份更被繩之於法,以彰顯法治,遏止暴力/侮辱行為的漫延及其對社會的負面影響。

本來立法會應是相當安全之地,看來差矣,保安局及公務員事務局豈能鬆懈!本會促請公務員事務局、各局/署竭力保障公務員在執行職務的職業安全及健康,令公務員有尊嚴地執勤,免受野蠻粗暴的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