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地政總署強推先導計劃
無視地政督察苦訴務實建議

地政署督察人員協會

(盟會/地政署督察人員協會)

 

政府自2006年起,將原由房屋署負責的寮屋管制及清拆安置工作,全面轉移至地政總署(下稱「署方」),並借調房屋事務經理職系至地政總署擔任其職能。

多年來,署方雖多次與地政督察職系工會商討改組寮屋管制組,要求地政督察擔任寮屋管制主任工作;但因署方建議之薪酬架構與職務不對等,一直未能達成共識。直到2014年出現一個轉捩點:地政督察職系及地政主任職系聯合呈交了一份改組寮屋管制組建議,提出開設高級地政督察新職級,以對等地全面取代房屋事務主任所擔任的寮屋管制主任工作。無奈建議呈交以來,署方一直未有給予確實回應。直到2017年,署方忽然單方面宣佈推行屯門寮屋管制組先導計劃,前署長甯漢豪女士更表示高級地政督察建議已按下不表,暫不作考慮。

過去一年,署方只就先導計劃草草與工會會面數次。無論本職系工會提出任何反對理據或合理建議,包括開設高級地政督察職位,署方均沒有接納。今年初更決意在2018年5月7日強推先導計劃,此舉完全破壞管職雙方互信,更不公不允地以不對等的薪酬,減省資源投入,犧牲前線員工的合理權益,達到管方強推先導計劃之目的。

從制度層面上,強推先導計劃開了很壞的先例。公務員體制向來重視權責規例,講求指引依據,強調管職充份溝通。但署方在缺乏改善薪酬待遇情況下任意添加新職務予地政督察,完全無視地政督察職務與薪酬架構不對等問題;強推先導計劃更嚴重破壞管職雙方互信及公務員職系架構制度。再者,寮屋管制並非新工作且存在已久,當中所面對的困難管方早應充分了解,實無須再以先導計劃方式去測試成效。到底署方為何要冒著損害制度、破壞管職互信去推行一個已知成效的先導計劃?無疑地,署方計劃犧牲地政督察的合理權益以達其目的已呼之欲出。

從管理層面上,署方採用先導計劃方式而非全面轉移新界區寮屋管制職能至地政職系,令人感到有「試水溫」之意,亦缺乏周詳評估考慮。假若先導計劃失敗,被迫參與先導計劃的同事將何去何從;相反,如果署方認為先導計劃定能成功實行並推而廣之,何不借機與本職系商討一個全面轉移方案,以顯示署方理順寮屋執管工作之決心。還是實際上,署方有意利用先導計劃之名,一步步去蠶食本職系的合理權益,無視開設高級地政督察新職級的訴求,最終達至全面轉移寮管職能目的。

從社會層面上,強推先導計劃嚴重損害本職系的團隊士氣,影響社會日趨增加的服務需求及質素。現時本職系面對沉重的工作量,士氣本已十分低落,署方作為良好管理者理應設法提升團隊士氣,強推寮屋管制先導計劃實對本已低落的士氣一再打擊。此舉不單無視市民福祉,員工們無不感到被出賣,所積累的怒氣怨氣更有可能波及其他職系。在這情況下執行工作,不但會影響服務質素,亦令管職矛盾推至百熱化。

本協會希望特首、各部門首長、各工會、全體公務員以至社會大眾關注是次不公不允的先導計劃安排,並支持本職系爭取行動。本會亦強烈要求署方盡快開展職系架構檢討工作,以開設高級地政督察職位或提高本職系薪級點為目標改善本職系薪酬待遇,使地政督察能公平對等地接任寮屋管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