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2023-24年度公務員薪調
華員會為何提出
全體劃一上調5.1%?

  年5月24日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審核了2023年薪酬趨勢調查報告書(報告書)及薪酬趨勢調查淨指標 (高、中、低層分別為2.87%、4.65%及4.50%),本會確認了報告書及淨指標後,綜合考慮一籃子因素,即6個恆常的因素包括:薪酬趨勢調查指標(PTI)、生活費用的變動(通脹)、香港的經濟狀況、政府的財政狀況、公務員士氣、職方對薪酬調整的要求,及其他實時的特殊相關因素,隨即按時於5月25日向公務員事務局提交本會的2023-24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要求──全體公務員劃一上調5.1%。
 

為何要求上調5.1%?

  政策和機制容許公務員分享/分擔經濟的起/──新冠疫情於2020年初來勢洶洶,香港經濟迅速下滑,本會主動提出凍薪,倡導公務員與社會分擔疫情危機下的經濟困境,與市民共渡時艱;3年疫情公務員於2020、2021年凍薪及去年薪酬調整遠低於薪酬趨勢調查淨指標。本年初香港在疫後期經濟迅速復蘇及至今走勢良好,分享疫後經濟復蘇的成果為公務員薪酬政策和機制所容許。當局在疫情期講〝分擔〞,也應在疫後提〝分享〞,否則難以令人信服,亦欠公允。

  追補過去3年疫情及今年度累積的5.1%通脹,維持公務員的購買力──歷來,對抗通脹、維持購買力是薪酬調整的重要考慮因素之一。公務員的薪酬調整與疫情3年以來所累積通脹(甲類消費物價指數)的落差達2.8%,加上由去年4月至本年3月通脹(甲類消費物價指數)達2.3%,薪金已被累積、滯後的通脹(5.1%)蠶食而〝縮水〞,特別是中、低層公務員的生活質素、購買力已趨下降。鑑此,2023-24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能追補累積的通脹5.1%為基本、合理、關顧公務員在疫情下與社會共渡時艱的特殊因素,及有先例可參考的做法。

  公務員疫情3年堅守崗位抗疫,應予合理的薪酬調整以激勵──自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全體公務員堅守崗位,在完成既定恆常的工作之外,上上下下執行緊急、繁重的圍封強檢、接種疫苗、化驗檢測、發送物資、疏導市民、執行防疫法規,等等防疫抗疫的工作;給予堅守崗位抗疫3年的公務員能追補累積的通脹5.1%,只多於中層薪酬趨勢淨指標0.45%,是激勵士氣、物有所值的正面舉措!

  公務員缺額嚴重,合理、具鼓勵性的薪調有利提振士氣、激勵執行力──現時公務員隊伍人員短缺,缺額有一萬六千人之多,〝人手荒〞令公務員百上加斤。由於〝人手荒〞難以短期內解決,政府的施政及市民的服務卻不能等,如何調動公務員隊伍的積極性去應對眾多民生問題,尤關重要。薪酬上調5.1%,只輕微高於中層薪酬趨勢淨指標0.45%,卻有利於提振公務員士氣,激勵全體公務員合力應對人員短缺,維持優質服務予市民。

  跟隨問責官員追補疫情期累積的通脹──現屆問責官員已於去年上任時追補疫情期累積兩年的通脹,疫後經濟迅速好轉時讓全體公務員跟隨問責官員追補過去疫情期累積的通脹,有助營造政府及公務員隊伍上下一心,屬明智之舉!
 

為何薪酬調整要求力求克制,只追補累積的5.1%通脹?

  整體社會經濟雖然迅速改善,但考慮政府有財赤,薪調要求宜力求克制。現時社會上仍有個別受疫情重創的行業未完全復蘇、政府有財赤預算,本會提出的2023-24年度薪調要求只追補疫情期累積的通脹,輕微高於中層薪酬趨勢淨指標0.45%,為克制、符合社會經濟實況,顧全大局的要求。而2023年第一季本地生產總值急升5.3%,私人消費開支顯著上升13%,勢頭良好;政府財政狀況穩健,加上公務人員缺額而減少了薪酬開支,政府應有能力負擔5.1%的薪調幅度。
 

為何要求高、中、低層劃一上調5.1%?

  事實上由1989年起,根據1988年仲裁委員會的建議,若薪酬趨勢調查指標顯示,低層的薪酬趨勢凈指標低於中層,則會調高至與中層同一水平,除非另有強而有力的理由。這做法體現政府履行良好僱主的政策,亦一定程度上起到了避免高、中、低層公務員的薪酬差距過於擴大的作用。

  在疫情期間,高、中、低層公務員並肩協助特區政府防疫抗疫;各層級在疫下亦同樣面對薪調追不上累積的通脹;現時,各級公務員亦共同面對人員缺額的情況;讓高、中、低層全體公務員薪酬劃一上調5.1%,有利於公務員隊伍締造團結、激勵士氣,未來更好更高效地執行政府的政策。
 

提出符合機制和政策情理兼備、顧全公務員隊伍士氣與團結及社會和諧的薪酬調整要

  本會作為高級公務員評議會、第一標準薪級公務員評議會職方成員之一,會員包括高、中、低層文職及紀律部隊公務員。在提出2023-24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要求,本會貫徹一向理性務實的原則,爭取合情合理合法權益的同時承擔社會的責任──按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和政策、綜合考慮機制內多項因素及疫情期的一些特殊因素,力爭薪酬調整要求能顧全公務員隊伍的士氣與團結及社會和諧的大局。

  本會誠望當局及政府認真考慮本會的薪酬調整要求,從善如流,透過2023-24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事,激勵士氣、凝聚人心、締造團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