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留人才挽人心,得靠用心經營

  日,不論私營市場、公務員隊伍都出現「人手荒」;留人、搶人就成為社會關注的問題。據公務員事務局於本年4月初向立法會特別財務委員會提交的文件顯示:公務員2021-22年度有3734人辭職,當中30至39歲組別去年度「劈砲」的數字為整體之冠,有1,299名;而40至49歲組別則有899人辭職。兩個組別較2020-21年度分別急升接近2倍及3倍。公務員隊伍的「辭職潮」似高處未算高,一時還未見底。究其因由,不難了解,留人才、挽人心,沒有僥倖,得靠用心經營!
 

長期人手不足,工作量大壓力大,部分職級已面臨長期招聘困難的惡性循環

  本會一直聽到不少會員/公務員反映,由於長期人手不足,服務日增,工作量有加無減,壓力很大!由於缺人手、工作量大,不少公務員對要花時間接受培訓,都甚有難色;培訓間接成為「雞肋」。

  那些具厭惡性的工種及一些已失去競爭力的工種,已持續面對長期招聘困難,加上「退休潮」、「辭職潮」,人手更見短缺,有會員/公務員指「做到無晒士氣」。是否可止血留人難說,大量招聘新人入職也殊不容易。
 

工作環境及服務條件,未有與時俱進得以改善

  現時,政府部門的工作環境已或多或少落後於私營/公營機構。舉例之:

  當局仍沿用殖民地政府遺留下的歧視性政策有約2萬多基層公務員未有給予1小時有薪「食飯鐘」(即用膳時間) ;當中有近2千人員連1小時用膳的安排都欠奉。不給予有薪「食飯鐘」既帶有岐視性、有違職安健,亦對公務員的人心所向有負面影響。

  此外,公務員自2006年實施5天工作週已有17年;現在還有約22% (36,600)的公務員,因不增加人手、資源,而未能實施5天工作週。對這22%的公務員,特別那些要照顧家庭子女、希望在工餘可持續進修的公務員難免滋生離心。

  不難發現,不少部門都有著不同情度的因循思維及文化,過時的條條框框限制,守舊的一味重複過去,令公務員做又難、不做又難,遑論有更大的發揮空間。

  本會一直竭力爭取全體公務員享有有薪「食飯鐘」及5天工作週,但當局卻一直裹足不前;本會亦致力推動官職/管職拼棄因循,與時俱進。惟當局似一貫以「不變應萬變」了事。
 

文職某些職系的薪酬已明顯缺乏競爭力及晉升機會,但能成功進行職系架構檢討(GSR)文職職系難又極費時

  當局指文職職系架構檢討需要有長期嚴重招聘困難或職責有重大改變,才會考慮為該職系進行職系架構檢討,可說難之又難。從過去經驗所知,職系架構檢討過程為漫漫長路,由提出至落實,短者5/6年,長則動輒10多年;結果與私營市場的薪酬越拉越遠,明顯缺乏競爭力。本會自2017年有見公務員牙科診所人手不足,政府牙齒衛生員的薪酬又低於私營牙科診所40%之多,已不斷要求當局為政府牙齒衛生員做職系架構檢討、擴闊其職責協助牙醫洗牙,以增加招聘及改善士氣低落問題,長遠亦為政府節省開支。但6年來當局蝸步龜移,有關人員心灰意冷下用「腳」作選擇,不願無了期「磨爛蓆」。

  大多數公務員晉升機會其實並不多,10多20年的工作經驗累積及表現優良才或有晉升機會並不為奇;有些職系更屬單一職級 (即無晉升職級)。在晉升無望或機會甚微,而私營市場有更多機會下,自然思變離職。
 

2000年6月及之後入職的「新制」公務員辭職無損失、無懸念

  2000年6月及之後入職的「新制」公務員沒有長俸退休金,其公務員公積金的僱主(政府)自願供款在入職滿10年後,離職即落袋「跟人走」,可以說是毫無損失;30至39歲及40至49歲組別正是「新制」公務員工齡剛滿10年或10年多的年齡群。本會早於1999年公務員體制改革時,已強烈要求保留公務員長俸退休金制度,其中之一的原因正是公務員公積金不利挽留人員、減少流失。

  此外,1999年公務員體制改革後,「新制」公務員退休後亦不享有醫療牙科福利;既然服務至退休年齡而並無任何福利保障,則離職自然無懸念。本會多年一直全力為「新制」公務員爭取退休後享有醫療牙科福利,以利於留人才挽人心,但很可惜當局未有與時俱進予以認真考慮。

  私營機構在出現「人手荒」時,儘管社會上有爭議,仍可考慮向海外專才招手、招聘外勞;公務員人手短缺可倚賴海外外援、可招聘外勞嗎?!當局無疑需加強招聘宣傳攻勢去「搶人」,但始終要面對留人才、挽人心;為避免「人手荒」積重難反,就得用心經營:拼棄因循,與時俱進,主動改善服務條件、工作環境及修訂過時落後的條例/措施,才是固本培元之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