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成功爭取全體公務員劃一放7扣5
冀當局續展現
求發展、做實事的施政文化

  第二屆特區政府於2006年起逐步實施公務員5天工作週以來,現仍有約22% (36,600) 的公務員,因受「3不」(不增加人手,不增加資源,不影響服務) 的門檻所限,未能實施5天工作週。但一直更被詬病的是,這22% 的公務員每週工作5天半或6天,在放取一週(7天)假期時 (儘管每週規定工時與5天工作週的人員相同),卻被扣假5天半/6天,而非與5天工作週的人員看齊「放7扣5」,令員工長期滋生不滿。如此簡單又不涉額外資源的安排,為何要三年多反覆爭取?歸根究底是甚麼原因導致?

  本會三年多前一直透過高級公務員評議會,爭取全體公務員劃一「放7扣5」;本會的分會/盟會執委亦各自在其部門的諮詢委員會會議上,促請部門配合實施「放7扣5」的安排。奈何部門與公務員事務局互相推搪,三年多只進行龜步式的「先導計劃」,左一年右一年的試來試去,遲遲不肯全面施行。如此,若非當局因循僵化累事,還有甚麼原因!

  在本會始終堅持不懈下,於2022年7月28日新一屆政府的首次施政報告諮詢會上提交書面意見,並向行政長官表達、力陳從速落實的其中一項建議--「放7扣5」。「放7扣5」除解決長期被詬病的扣假不公現象,更是促進政府與時俱進,改善過時的政策措施,摒棄因循僵化的陋習。行政長官在他第一份施政報告的施政措施中,明確承諾 《檢討公務員事務規例》,優先檢討假期相關部分,為落實公務員劃一「放7扣5」的扣假安排定下績效指標(KPI)--將於2023年5月2日起實施。

  本會殷切期望上述是政府改變因循僵化陋習的一小步,當局接著能大步與時俱進、不斷改善過時的政策措施、條例,展現求發展、做實事的新一屆特區政府的施政文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