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與薪常會會面一一
冀推動政府棄舊納新
採取積極措施挽留人才及人心

  情下停了3年,疫後公務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薪常會) 於2023 年   2月24 日,恢復與公務員評議會職方會面交流,本會會長、秘書長及兩位副秘書長出席了會面。

  薪常會自1979年成立,就非首長級公務員(司法人員及紀律人員除外)的薪酬、服務條件及薪俸結構的原則和措施,向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提供意見及建議。

  本會在會面中表示3年疫情及地緣政治緊張,加上俄烏戰爭持續,令世界風雲變幻,而內地的發展又是一日千里;本港由治及興、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要有實質的猛進,需要特區政府與公務員隊伍拼棄因循、吐舊納新、與時俱進,亦需要挽留公務員人才、人心。鑑此,會面中本會殷切期望薪常會認真考慮本會以下的意見,並向行政長官提供建議:
 

推動當局、公務員隊伍棄舊納新、興時俱進

1. 加快檢討《公務員事務規例》有其必要

  經本會去年在施政報告諮詢會議上提出公務員的假期扣減計算存在不公,有關公務員事務規例亦過時及陳舊,行政長官在2022年的第一份施政報告中,明確承諾檢討《公務員事務規例》,首先檢討假期相關部分 (有關詳情請閱覽本期另文:「成功爭取全體公務員劃一放7扣5,冀當局展現求發展、做實事的施政文化」) 。其實,大部份《公務員事務規例》已有40多年之久,其中不少已過時,不適應現時的發展步伐,加快檢討更新有其必要。

2. 棄「炒冷飯」為做而做,重新審視2022年公務員薪酬水平調查

  公務員工作的性質與私營機構有著本質、越來越明顯的區別。現時薪常會採納顧問公司「翻炒」過去兩次調查已存在極大問題的方法:粗疏籠統式的職位配對,形同「橙與蘋果」、「橙與桔」之比較;「大兜亂」式的調查數據整合令整個調查面目會非,其調查結果完全不能達到既定的目的:提供足夠的薪酬以吸引、挽留和激勵具合適才幹的人員,為巿民提供有效率和成效兼備的服務,以及保持公務員薪酬與私營機構薪酬大致相若。如強行調查,將會挑起不少問題及爭議。故本會期望薪常會能拼棄「炒冷飯」,調查方法應棄舊納新,並因應最新的政經社情建議政府重新審視薪酬水平調查的需要性,免為做而做。(有關本會對2022公務員薪酬水平調查的詳細意見,請閱覽本期「2022公務員薪酬水平調查專輯」)

 

推動政府採取積極措施挽留人才及人心

  疫後,本港除了已存在人口老化的問題,亦面對退休潮、移民潮,加上年青一代重視生活質素及平衡,公務員隊伍挽留人才及人心已不容忽視;由此,本會建議薪常會積極推動:

1. 給予2萬多公務員1小時有薪食飯鐘,以展示政府關顧、善待僱員,挽留人心;

2. 現時有30%公務員仍是每周5天半或6天工作,全面落實5天工作周對挽留年青公務員有一定作用;

3. 20006月後入職的公務員退休後不能續享醫療牙科福利,即任職至退休年齡並無大的吸引力;退休後續享醫療牙科福利可一定程度挽留具經驗的人員及挽留人心。

  本會誠盼薪常會認真考慮上述的意見,從推動當局/公務員隊伍棄舊納新、從挽留公務員人才及人心的高度出發,向政府提出以上幾點與時俱進的建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