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虎去兔來 砥礪奮進
更好理解及助力香港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年疫情結束、摘除口罩的曙光在望,今年1月8日已通關了,不少香港市民搶預約過關,家人團聚、探親、公務、旅遊……急切北上之情完全可以理解!

  疫情結束通關後,全面復常北上不遠矣,對內地的了解就不需要「隔山看牛」。有個別本會委員、會員代表也掛在口邊,兔年通關後多些北上旅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否多旅遊就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有些商界朋友亦掛在口邊,找緊有利商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那是否找到賺錢的商機就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有年青人表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與他無關,他不打算在大灣區工作或創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就是在大灣區工作、創業嗎?

  近三四年,常聽到政府官員、議員、商界、社區人士、媒體提到香港要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然而,究竟甚麼是國家發展大局?如何融入?值得思考、探討。

  有本會委員、會員代表曾問:兩個一百年的中國夢是否國家發展大局?第一個一百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已於2021年成功達到;第二個一百年以2049 年為目標,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又有委員、會員代表曾問:中華民族復興大業、國家統一、「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是否也是國家發展大局的一部份?

  亦有有識之士曾指,國家發展大局除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局」,亦包括「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個世界百年變局是指甚麼呢?疫情後,是否世界經濟激烈競爭和國際力量對比的政治格局將帶來巨大變化? 香港又如何面對這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

  看來、未談香港、個人如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有需要先要搞清楚些甚麼是「國家發展大局」、「世界百年之大變局」。中央曾多次強調會長期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以及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香港面對國家發展宏大的背景、廣闊的舞台,既帶來重大機遇,也無可避免帶來嚴峻的挑戰。香港裝備好未?我們有全球視野、有國情戰略眼光、有風險憂患意識嗎?

  誠如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先生於2022年12月10月為本會會所重建(第一期)工程竣工啟用禮暨全港公務員霍英東盃網球比賽(1972-2022)第33屆頒獎禮致辭時,勉勵出席者國家發展大局是「廣闊的舞台……因此,我非常希望大家能夠關注的,不單是香港這片1100平方公里土地上所發生的事情,而是能夠見到國家在各個方面最新的變化、最新的發展、最新的成就。」(點擊見致辭全文)

  加強、更好理解「國家發展大局」的真義,才能找准定位、主動作為,為助力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增添一磚一瓦。本會在疫前不時舉辦國情座談會、內地考察團、國情班等,在兔年疫去毒除後,本會理事、會員代表、分會/盟會執委、委員,都需要急起直追、砥礪奮進、努力裝備!

  兔年即至,在此,祝願本會全體會員、華員之友、好友,兔年動如脫兔、新年進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