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直言集:公務員政治中立大原則存廢問題(3):教訓知多少之二:規管乏力

黃河 本會前會長、前高級公務員評議會職方(輪任)主席
(轉載自2022年11月15日《巴士的報》)

  我在上一篇文章總結過:未能講清講楚公務員「政治中立」的大小道理利害關係,應是回歸後香港踐行這項大原則的過程中第一大教訓!其實,回顧歷史,客觀地說,多任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計有:林煥光、王永平(他退休後背棄了公務員的基本信念則是後話)、俞宗怡、羅智光、聶德權等並非沒有代表過特區政府宣示或澄清、演繹過「政治中立」大原則,儘管他們闡述得並不全面、仍不完整。正是因為未能講清講楚,回歸後出現的誤讀誤解的認知問題難免愈演愈烈!

一個真實的例子

  另一方面,即使《守則》已列明了一些規矩,要想達到預期的目標,正如我一位退休公務員朋友在回應我的文章時所說,「根本無須更改(「政治中立」的表述) ,精力應放在如何認真的督導上」。經驗顯示,認真的督導包括有如前行政長官梁振英所指出的「加強宣傳講解」,要做好認真教育全體公務人員(包括政治問責官員、公務員團體的會員)的工作。督導也應包括對公務員的規管。因而當出現有公務員抵觸《守則》的規定、有悖秉持「政治中立」的情況之時,管理階層,尤其是公務員事務局,更要勇於負起管理公務員隊伍的紀律的責任。這方面的情况如何?下面,讓我们看看一個真實的例子。

「高級公務員」離經叛道之舉

  事件發生在10年前20123月第4屆行政長官選舉的前夕。那場選戰,共有梁振英、唐英年和何俊仁3位候選人。戰情一開始就很激烈,特別是同為建制派頭面人物的唐梁之間的競爭。就在距離2012325日選舉日相隔一天的323日,《信報》頭版頭條報導了「公務員拒撐唐梁」的爆炸性消息!該報還同時刊登了一封落款為「一群高級公務員」致「中央、各選委及全體市民」的匿名公開信:《「豬」「狼」都不要》。翌日,《星島日報》亦緊跟報導:「匿名高官向中央發公開信『插梁』」,公然表示「無法信任」其後當選行政長官的梁振英並與他「共事」。兩篇報導均沒有提供匿名信參與者的人數、職系、職級、所屬局/署等資料。對此,芸芸公務員團體中,似只有多年來一直秉持公務員政治中立原則的華員會及時站了出來,是其是非其非,給予了公開批評。

  華員會十分擔心,如果匿名信屬實的話,這種公務員,更且是「高級公務員」公然介入行政長官選舉的極反常舉動,會嚴重破壞公務員政治中立的大原則,嚴重影響新舊兩屆政府能否順利交接、新一屆政府開局會否順利的大局!為此,華員會還在323日《信報》報導的同日,在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剛剛成立,尚未正式運作之時,緊急去信辦公室秘書長劉焱女士,又在選舉的翌日就去函其他常任秘書長,誠盼他們和各副秘書長以及其他首長級公務員,「能夠秉持公務員政治中立的大原則,以香港整體利益為依歸,支持新一屆行政長官,竭誠協助特區政府順利換屆」。信中,在1980年代初中英談判香港前途問題之時,為港英公務員隊伍順利過渡,即已率先研究並引用公務員政治中立大原則的華員會強調:「基於公務員服務於當日(在任)的政府(government of the day)、公務員政治中立的原則,公務員理應支持任何合法當選、中央實質任命的行政長官!」(詳見第199(20125月號) 《華員報》。)

  對華員會的去函,除劉焱女士有回信、有正面回應外,其他常任秘書長「視若無睹」,毫無反應、全無動靜。至於政府當局、公務員團體、建制派中人,對「高級公務員」這種史無前例、十分離經叛道之舉,對華員會的行動,似也「視若無睹」!

  剖析這個典型的、明顯違反公務員「政治中立」大原則的實例,可以總結出回歸後香港踐行這項大原則的過程中第二大教訓:規管乏力!它反映的也許正是「不夠作為、不易作為、不懂作為、不敢作為、不願作為」的寫照!

作者文章文責自負,不代表本會立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