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先生
於本會啟用禮暨頒獎禮的致辭

者按:本會會所重建(第一期)工程竣工啟用禮暨全港公務員霍英東盃網球比賽(1972-2022)第33屆頒獎禮,於2022年12月10日在本會的排球場成功舉行。本會殊感榮幸,承蒙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先生應允擔任主禮人;由於梁副主席當天須按政府的防疫規定居家隔離,故以視像致辭。梁副主席在致辭中特別透過他的真知灼見,啟發大家對「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關注,勉勵出席者對國家發展宏大的舞台、國家發展的勢頭,需親身、具體、全面的了解,敢於探索、築夢。以下為梁副主席致辭的全文:

  ......各位同事、各位嘉賓,大家好!今日風和日麗,我通過視頻見到華員會現場濟濟一堂,剛才還聽到現場鑼鼓喧天,非常熱鬧!但很可惜今日我未能來到現場,與大家一同參與這兩個富有意義的典禮。皆因早前到新加坡及柬埔寨公幹,回港在香港機場進行核酸檢測時確診為陽性,雖然身體沒有不適,也沒有症狀,但仍須服從特區政府的居家隔離政策,因此我第一時間聯絡利葵燕會長,決定通過折衷方式,透過視頻與大家見面。

  我非常高興與大家一齊參加華員會會所重建第一期工程竣工啟用禮暨第33屆全港公務員霍英東盃網球比賽頒獎典禮,今天是一個難能可貴的日子,在華員會會所重建工程早期的時候,我曾參加過一些工作,提供一些意見,然而重建工作並不容易,但在黃河名譽會長的倡導下,在利葵燕會長的帶領下,以及廣大華員會會員通力支持下,今日我們終於實現了第一期會所工程竣工,我在此表示祝賀。

  剛才利葵燕會長致辭時候提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8個字,我在習近平主席於2018年11月12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會見港澳國家代表團的時候首次聽到。當時習主席的講話一方面對改革開放40年作出總結,肯定香港與澳門對國家改革開放所發揮作用;同時,習主席亦提出4個新希望。4個新希望以「更加積極主動」為指引,包括: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首3個「更加積極主動」為國家層面,第4個提升至國際層面為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4個更加積極主動」為香港提出非常深刻,全面而且具體的要求。

  過去五年我在內地不停跑,過去一年雖然受疫情影響,不少行程因當地疫情或香港疫情而要改期或取消,或直接打消出訪計劃。但即使如此,我仍有三分之一的時間身處內地,如非疫情影響,相信在內地的時間將會更多。為何要前往內地呢?香港作為國家的一部份,我們需要更加全面充分了解國家發展的最新情況。從務實角度出發,我們需要瞄準國家所需,貢獻香港所長,因此處身內地,才能了解國家最新的發展情況。要是不了解國家最新的發展情況,如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便無從談起。國家在各個方面的發展確實是一日千里,例如:在早兩三天,大家在媒體上能見到習近平主席出訪中東,得到中東國家領導人的高度重視;又例如:不久前的神州太空計劃。這些重大的成就,或整個國家宏觀發展,大家都可以透過傳媒接觸得到。但很多時候,一些在地方層面,較為微觀的部分,各位未必能夠一一接觸,因國家幅員廣大,各個地方發展迅速,加上與香港息息相關的經濟、金融、服務等行業亦快速發展。每一個產業發展速度之快,都不斷為香港提供新的發展空間,這也很好地說明了一項現況,在全國第七次人口普查結果中,現時有37萬名香港人長期在內地定居,包括了在內地退休養老的老人家,亦有在內地讀書的香港青少年,而更加多的是在內地工作、在內地發展事業、在內地創業的香港青壯年一群,說明了內地的發展為香港提供新機遇。

  我會提出這個大背景,是因為國家發展的勢頭,其發展的幅度之廣、縱度之深。對華員會會員作為公務員,在履行公務員職責時,需要知道背後是如此宏大的背景,使得各位在履職盡責的時候,能夠知道特區政府政策的大方向及其背景原因。但同時在個人層面,我亦都希望大家能夠知道並關心中國方方面面的發展及成就,因為國家發展的機遇,對各位的家人,尤其是下一代日後的事業發展,提供了一個更為廣闊的平台,使得我們青年下一代,在他們學有所成之後,能夠更加好地在這個廣闊的舞台上,尋找到學以致用的空間。因此,我非常希望大家能夠關注的,不單是香港這片1100平方公里土地上所發生的事情,而是能夠見到國家在各個方面最新的變化、最新的發展、最新的成就。

  當然現時疫情以及相關的防疫抗疫政策,北上並不容易,雖然我享有豁免隔離,但更多時候仍須要隔離,譬如早前前往北京,列席二十大開幕式同閉幕式,前後合共隔離了16日。所以我希望大家不論日後隔離政策如何,乃至全面通關、全面開放的時候,我都鼓勵大家,不論是三五知己朋友,或有如華員會的公務員團體,我們組織一些較有結構性的出訪計劃、旅遊計劃,我認為是非常合適的。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能更加具體地為我們帶來什麼呢?就是我們的個人以及下一代子女的發展空間。以至華員會這類公務員團體,其活動空間及工作空間都得以超越、跨過,深入內地。

  今日是華員會會所重建工程竣工典禮,其實我經常憧憬香港的公務員團體,包括華員會,能夠在內地有某種形式的會所,或以會所服務提供予會員。無論是自己擁有的會址,或以某種形式的時間共享(Time Share), 使得會員使用的設施不止局限於香港。相信我提出這個憧憬,大家都會覺得說易行難,講很容易,做起來「身水身汗」,但是我們都要知道,前人在70年前,建立華員會會所,現在會所開始老化,因而有重建工程,今日第一期工程竣工了,所以我覺得我們可以去探索,可以去築夢,有下一個夢想。

  今日會所第一期重建工程竣工,我感到非常高興!因為終於盼望得到,雖然我未能來到現場參觀,但希望在不久的將來,我可以來到會所現場與大家見面,親眼見證第一期工程竣工後的情況。同時我亦要祝賀第33屆霍英東盃網球比賽的所有得獎者。霍英東先生一直都非常倡議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尤其他銳意推動發展南沙區。長話短說,我再一次表示祝賀,希望在短時間內能夠與大家再見,多謝大家!

TOP